1313744415-6f82e875e90e0cee20dbcba4f003cfe7_n.jpg  

大家最愛的多益小學堂又來囉!!

這次Alisa老師要教大家如何靠自己增進英文能力

縱使工作了

還是要努力學英文喔

 

《多益小學堂》

神啊! 請救救我的聽力

嚴選三本會話誌 英文不再聽攏


/Alisa


Dear Alisa,

 

我今年研究所剛畢業,我想讓自己維持在一定的英文程度,特別是在英文聽力這一塊,想請問 Alisa 老師有沒有推薦的書籍呢?

 

我有試過買英語月刊雜誌來讀,但常常是買了雜誌買卻不知道怎麼讀,最後就是一陣瞎忙地沒看、沒聽、也浪費了雜誌。請問我該怎麼辦?

 

我知道維持英文能力需要堅持,所以可以請 Alisa 老師推薦有趣、可以讓我有心堅持下去的方法嗎?對於已經畢業的我來說,學英文這件事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充滿考高分的課業壓力了,我想把英文當樂趣,最壞不要退化到很久以前的國中程度啊!

 

迷途的冠毅



最近正值畢業生就業潮,Alisa 老師陸續收到一些職場新鮮人的來信,想請問畢業後還可以怎麼加強自己的聽力?是不是可以推薦有趣、實用、又持久的聽力學習方法呢?在這期的專欄中,Alisa 老師要來回應這封來自「迷途的冠毅」的信。

 

我相信已經離開學校的大朋友們應該都對於如何持續精進英文聽力感到很困擾吧?

 

的確,畢業後若還想繼續學英文,最省錢的方法似乎就是到書局的英文學習區瀏覽,挑本輕薄、價格合理,也隨書附贈 CD MP3 的雜誌結帳去。

 

但是,這本雜誌在你翻閱過目錄、查完第一篇文章的單字之後,可能就直接被壓在筆電下當散熱墊,雖然 MP3 已經灌進了 iTunes,你聽的卻還是 Lady Gaga 2PM;幾個月過後,當你想學習英文的衝動又再起,看著這本「過期」的雜誌,你告訴自己裡面的單字應該也不實用了,於是你再度起身前往書局,選購另一個價格合理又省錢的幻覺。你知道嗎?同樣是雜誌,其實你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所有雜誌都可以加強英語聽力嗎?

 

市面上有相當多英語學習雜誌,但並不是所有的雜誌都能加強英文聽力,因為這些雜誌多是配合國中、高中的教材內容延伸設計的,而國高中的重點培訓目標就是學測、聯考和英語檢定。試著回憶你的國高中英文課,是不是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讀課文和小說文本、學習文法、增強單字、寫翻譯句子和作文呢?

 

而我們熟悉的英文學習雜誌,是不是一翻開都是跟英文課本一樣四四方方的段落文章、側邊還附上翻譯練習和文法解釋呢?雖然雜誌有附 CD 朗讀片,但你是不是發現「聽朗讀」和「聽懂生活會話」是兩回事?正因為在臺灣的英文聽力教學不是主力訓練的項目,變相地造成從英文課本到英文雜誌幾乎都不強調聽力的技巧培訓,所以想尋找訓練聽力的雜誌就要往「會話誌」的方向尋找!

 

「會話誌」跟其他雜誌有什麼不同?

 

你沒有聽過「會話誌」對吧?會話誌的內容是以「conversation of all kind 會觸及到的主題為範圍,幫讀者做詞彙加強或知識上的補充,因為「聽力好」就是聽得懂日常會話會說什麼、在說什麼,並且知道在當下要如何反應。

 

在乍看到會話誌的內容的當下,你會問我:「全都是對話,這也太簡單了吧?我學得到單字嗎?」Alisa 老師要提醒你,加強聽力的重點不是單字、文法和閱讀,而是你熟不熟悉這單字怎麼被唸出來?看起來很簡單的「Don't you like it?」為什麼聽起來是「Donchoo like it?」為什麼明明讀起來很快的句子,可是聽著 CD 卻找不到這抑揚頓挫、一下快一下慢、忽大又忽小聲的英文念到哪兒了?這些才是你在讀「會話誌」的重點呀!

 

好奇的你一定想知道市面上有哪些會話誌,Alisa 老師這就要跟你介紹常見的三本:《EZ Talk》、《Live ABC》和《biz》。

 

EZ Talk:你很難在書店不注意到這本會話誌,因為它的每期封面都是當紅電影海報或流行歌手。內容以美式英文和最新話題為主,除了讓你熟悉不同腔調聲音和快慢速語調、提供你臨時需要的一句話和舉一反三的能力,也加強你情境核心詞彙和新世代口語、和補充會話情境相關知識。

 

選材都是輕鬆、有趣、跟得上時代潮流的聊天題材,例如:用金融相關字彙討論《華爾街2:金錢萬歲》的電影內容、在美國美髮沙龍實用對話、和老外討論新竹園區工作情景、在各式對話情境表達「Cut it out!別再吵了」的方法,適合想在短期培養在各種日常場合聽說能力的朋友。

 

Live ABC:不同於《EZ Talk》的美式文化,《Live ABC》的選材多重在用英文討論臺灣本土文化和現象,從熱門新聞話題的陸客(Chinese tourists)、人肉搜索(human flesh search)到曾雅妮冠軍之路,和魏德聖導演的永不放棄故事。

 

在內容的呈現上,《Live ABC》的會話比重雖然不如《EZ Talk》來得高,但是其互動學習光碟,不只可以看真人實境影片從嘴型、表情、手勢等來快速提升英語聽力,也可以選擇快慢速的錄音重複播放,熟悉英文的語感,並透過光碟「角色扮演」的錄音和語音辨識功能加強口說能力。市面上唯一以生活實境拍攝成互動光碟的就只有它,若你喜歡透過多媒體互動學習語言,這本會話誌會非常適合你。

 

biz:這本以工商英文為主的會話誌也是《Live ABC》的系列產品,所以也有互動光碟可以透過情境和逐字逐句慢慢磨聽力基礎。選材從新聞熱門話題、各產業最新動態,到商務會議英語、談判協商、商用簡報設計、製作和實句等。

 

值得一提的是,《biz》的會話程度比《EZ Talk》的遣詞來得正式,畢竟在職場上的語言表達有場合和位階的限制,因此不能像聊天一樣隨意。整體上來看,《biz》雜誌的會話內容沒有《EZ Talk》的比重多,大部份的選材仍是以短文方式呈現,不過對於職場上經常使用英語聽說或是想定期提升職場英語表達的朋友來說,《biz》是不錯的選擇。

 

會話誌有特別的自學方式嗎?

 

你或許會納悶,「會話誌」這東西應該要怎麼讀才不會瞎忙一場呢?在你挑選了一本適合自己學習風格的「會話誌」後,先瀏覽過雜誌的目錄,依最吸引你興趣的程度標上最吸引你的 Top 5 會話文,然後從你的第一名開始學習起!要能持續學習興趣和常保成效的關鍵就是從你最有興趣的主題開始進行。

 

接下來 Alisa 老師會依照不同的能力程度介紹合適的聽力自學方式,TOEIC OK 的讀者們參考著試試看喔!

 

英語程度

Beginner

會話誌的聽力自學方法

1. 先瀏覽過中文翻譯再回頭看原文內容。
   Alisa老師的悄悄話:當我們先讀英文在看中文時,很容易陷入把一個個英文字的硬翻成中文、每個字都想把意思查出意思的機械式陷阱中,所以Alisa老師建議初級班的讀者先看過中文再回來搭配     原文拼出大意,這麼一來你是「用英文思考」的讀和記一串英文,而不只拘泥在記「單」字。

2. 每一頁限定自己不寫下超過五個單字釋義。

   Alisa老師的悄悄話:盡量不要把每個字都查出意思,留一些生字讓自己練習到時一邊聽、一邊猜,這動作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無法在未來的每一個會話情境都能夠完全預知所有對方會使用的字       詞。

 

3. 放CD聽讀 (read & speak),盡可能的讓自己跟上CD的說話速度。
   Alisa老師的悄悄話:先從訓練跟著速度讀和碎碎念開始,漸漸的你會發現你對英文的語速、抑揚頓挫、輕重音就著麼被培養出來了。

 

4. 闔上雜誌,再放一次CD並同時在腦袋裡跑這些會話的字幕。

 

英語程度

Intermediate
會話誌的聽力自學方法

1. 先瀏覽過中文翻譯再回頭看原文內容;在閱讀中譯的同時,根據當個會話主題圈選出五到七個你經常使用的詞句(例:費了好多工夫、我總算),然後回到原文把這七個你圈出來的中文找出來。
   Alisa老師的悄悄話:這步驟訓練的是我們對關鍵會話詞彙的掌握,也同時讓我們熟悉慣用語的英文表達方式,減低未來一個字一個字聽、一個字一個字翻譯的壓力。

2. 闔上雜誌,拿出一張白紙,放著CD做會話的聽寫3.練習;你可以聽一句後按暫停、或是隨時倒帶重聽。完成後,對照你的答案和原文。
   Alisa老師的悄悄話:聽寫訓練的是我們對語調、腔調的及時處理能力,同時也檢驗我們的發音是否正確。你會發現大多時候造成你的聽力不好的原因是你的音發錯重音喔!

3. 再放一次CD做聽讀(read & speak)練習,盡可能的讓自己跟上CD的說話速度。

 

英語程度

Advanced

會話誌的聽力自學方法

1. 看過會話的標題之後,一邊播放CD,並同時邊聽邊寫下以下資訊:

w   Relationship between/among speakers:

w   Discussion topic:

w   Three important details:

w   Words I don’t understand:

Alisa老師的悄悄話:這個步驟訓練的正是未來在檢定考試以及日常生活的對話情境必須快速釐清對話內容的實戰技巧。在最後一項「words I don’t understand」列出的是在當下聽不清楚的字、或不會的生詞略拼音,方便你在步驟二做聽力的自我檢驗。

2. 再播放一次CD ,跟著會話內容跟讀,同時檢查步驟一的聽力筆記。

 

 

如果你對本期的內容有任何心得想分享、或是任何問題想問 Alisa 老師,歡迎來信到service@toeic.com.tw

 

【本文選自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No.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