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Cherry Tseng


還在用履歷「表」嗎?面試時,小心!別被旁邊那個捧著履歷「本」的傢伙給打敗了。


或許你還沒發現,但這絕對是個職場趨勢,越來越多人在求職面試時,是帶著一整本的履歷本。它不僅象徵著「證照時代」的來臨,更是台灣邁向國際化的必然趨勢。

 

104人力銀行邱文仁行銷總監表示,「證照時代」來臨,求職面試方法要有所改變,才有辦法突顯出你個人的能力與興趣。她首先指出,以專業的履歷本,取代你薄薄一張的履歷表,你會什麼?你能夠做什麼?你的興趣在那裏?你擁有那些證照?完全一目了然。

 

在新加坡,所有的國民在面試的時候人手一本「履歷本」,裡面記載著一個人在學期間參加過的社團活動、競技比賽、以及各式各樣的證書與證照,不管你出身哪間學校,只要在面試的時候秀出來,馬上就能讓主管眼睛為之一亮。同時主管也可以經由翻閱「履歷本」的過程了解主人的個性是外向還是內向、擅長日文或英文、甚至他跟公司文化的調性合不合,一分鐘之內馬上見真章。


在「專業履歷本」還不普及的台灣,究竟擁有它在競爭激烈的職場會有多大的好處,後續請兩位職場中的佼佼者,各自以應試者與主管的身分現身說法給你聽聽。

More information
國內三大熱門證照類別
1.          語言類證照(TOEICTOEFLIELTS)
2.          資訊類證照(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MCSE-微軟認證系統工程師、 MOS-微軟Office專家認證)
3.          金融類證照(理財規劃人員、證券營業員、信託業務人員)

 

TOEIC官方網站http://www.toeic.com.tw/

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http://www.lccieb.com.tw

台灣金融研訓院http://www.tabf.org.tw/tw

證券基金會http://www.sfi.org.tw/newsfi/chinese.asp

資策會http://www.iii.org.tw

 

待續

資料來源: TOEIC OK多益情報誌   你的英文能力管理情報站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大學的普及率越來越高,台灣大學生失業率卻也節節上升,「高學歷高失業率」的奇怪現象籠罩全台,究竟是千里馬真的找不到伯樂,還是伯樂遲遲等不到千里馬?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ETS的調查報告顯示,只要具備好的英文能力,無論是找一份好工作或是想升遷,絕對會比其他人更容易!

 文/多益情報誌 Cherry Tseng

2007ETS台灣產業「員工英語能力需求標準」調查報告顯示,中小企業要求新進員工與基層主管的多益分數為405~600分,大企業則為605~780分,對照2006年一月至2007年四月台灣國立大學及國立科技大學學生多益分數統計,台灣所謂較佳大學的學生表現僅在661分,其中有部分考生已應試超過一次,若是加上其他私立大學學生成績,則有超過半數未達企業需求,可見職場中「粥多僧少」,能捧得起這些飯碗的「千里馬」卻不多。    
 
 能夠證明供過於求的證據還有另外一項,104教育網統計,現今有87.7%以上的企業贊成應設「職位英語能力標準」,此外更有四成五的公司在招募人才的時候將英語能力列為基本條件,顯示企業主對擁有「英文力」員工求才若渴的心情,然而這些求職者資料中附有英文檢定的只有4%,含英文自傳的為9.4%,人數竟然都不到一成!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回憶當初剛從藝術系畢業時找工作總是到處碰壁,但是當她把應徵的專長更改為英文的時候,不到一個月她就找到了工作。「許多人都認為行政助理之類的工作門檻低,錄取率應該會比較高,因此擠破了頭想去應徵,無形中讓競爭更加激烈;相反的,那些需要第二外語的職缺反而乏人問津,」長時間觀察職場生態的邱文仁說:「現在,擁有多元能力的人最搶手。」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準備多益測驗的第一步,就是趕快去報名!」連續參加三次多益測驗都拿到滿分990分的羽角俊之認真的說到。

 

 這位台日混血兒,但是在台灣長大的羽角俊之,有著日本人一絲不苟的態度,他透露,「以前的我也常想今天要開始努力準備多益了,轉頭一想又說「今天好累喔!明天再開始吧!就這樣無限循環下去,永遠也沒有開始的一天。直到有一天,上了網直接報名,整個人就動了起來。」他說:「報名後,測驗日期就擺在那,每浪費一天你又離測驗更進一步,卻也增加了你跟高分的差距。有了時間限制往往更容易激發人類的潛能,一分一秒都非常珍貴。」

 

羽角俊之指出:「有時候,人是需要靠一股衝勁。當你報了名,開始倒數計時剩餘的天數,這時候你才會真正有考多益測驗的自覺。隨著日期一天天的逼近,進而push你更加努力地去準備多益測驗。」

 

這位新多益三冠王羽角俊之指出:「人都是有惰性的,尤其多益測驗一個月就有一場,當你在不斷地想充實自己、想著下個月還有場次時,你已經錯失了許多次真正評估自己,讓自己真正開始準備的機會了。」羽角俊之舉出暢銷書「The Secret 祕密」來說明,他說:「書中所傳遞的吸引力法則有許多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你心裡所想的,會吸引其他同類型的思想,影響到你的日常生活。而這個思想有好有壞,端看你自己平常腦袋裡都在想些什麼。」

 

羽角俊之說:「將這個「吸引力法則」運用到多益考試上的話,當你報名之後,心裡想著「快要考試了,所以我要努力準備」這樣的念頭,自然而然就會吸引到許多類似的正面思想。將這些思想化為你的動力,在有限的時間內激發潛能,就能得到實質的成果。」


為協助國內各大專院校與國際接軌發展,曾經到各大專院校開辦多益師資訓練班的中華民國國際職能教育發展協會執行長高志豪觀察說:「有許多學校規定學生在畢業前,必須考過多益測驗的分數門檻,而同學們往往大一剛入學時,會想還有四年的時間可以準備,大二大三依舊是這種想法。最後卻在大四快畢業時才臨時來報考,甚至因此而延誤了畢業。這是非常可惜的做法。」高志豪執行長指出:「先不管畢業門檻,以目前的職場競爭態勢來看,證照越早到手對自己越有利,何況如果大二、大三就把多益測驗的證照到手,那麼大四就可以專心準備研究所考試,或者準備就業。」

 

高志豪執行長指出:「2007全台灣就有18萬人次參加多益測驗,而在全球則超過500萬人次,英語已經逐漸成為全球企業的母語,在台灣的同學,如果沒辦法把自己的英語提到一定的水平,要跟上這股全球化的腳步,恐怕會很吃力!」。

 

「現今不景氣的時代,專業技能的多寡、語言能力的好壞,決定了求職時的錄取機率和薪資高低。」高志豪執行長以他多年的經驗說道,他甚至建議今年剛考完大學的同學,馬上去報名多益測驗,他指出,很多同學英文最好的時刻往往是這個時期,如果現在就把握去測驗,不僅提早獲得一項職場認證,更有充裕的時間來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涯。

 

「所以別想那麼多了,直接上網報名吧!」高志豪執行肯定地說。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資料來源: TOEIC OK多益情報誌   你的英文能力管理情報站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OEIC” stands for the 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The TOEIC test is an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test for people whose native language is not English.

TOEIC test scores indicate how well people can communicate in English with others in the global workplace. The test does not require specialized knowledge or vocabulary; it measures only the kind of English used in everyday activities.
The TOEIC test is the world’s leading test of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in a workplace context. More than 4,000 corporations worldwide use the TOEIC test and more than 3.5 million people took the test in the year 2004.

這段文字其實不長,把他翻成中文:
TOEIC代表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國際溝通英語測驗)。多益測驗乃針對英語非母語人士所設計之英語能力測驗,測驗分數反映受測者在國際職場環境中與他人以英語溝通的熟稔程度。參加本測驗毋需具備專業的知識或字彙,因為測驗內容以日常使用之英語為主。多益測驗是以職場為基準點的英語能力測驗中,世界最頂級的考試。全球有超過四千家企業使用多益測驗,2004年有超過三百五十萬人次應試。

很清楚囉~(接著還有...)


How accurate are TOEIC test results?
The TOEIC test provides an extremely reliable indication of English proficiency.
Extensive research has demonstrated that TOEIC test scores are strongly related to scores on many other measures of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This indicates that the TOEIC test is a valid measure of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For more information on the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the TOEIC test, please see the TOEIC Technical Manual.

Reliabilityis an indication of the degree of dependability, consistency, or stability of scores on a test.

Validityrefers to the extent to which a test measures what it is supposed to measure.


Although the TOEIC test is highly reliable, no test measures performance with perfect accuracy and consistency. An individual who takes several, versions, or forms, of the test within a short period of time obtains a number of scores that center around an average value known as the “true” score. Two-thirds of the time, the obtained score on either the Listening Comprehension or Reading Comprehension section of TOEIC test is within 25 points of the true score.

多益測驗結果的正確性如何?

多益測驗提供一個相當可信的語言能力測驗指標。根據廣泛大量的研究結果顯示,多益測驗分數和其他英語能力檢測的分數有相當強的關聯,這就表示多益測驗結果是個有效的英語能力檢測數據。如您需要更多關於多益測驗的信度及效度相關資料,可參考多益測驗技術手冊。

信度指的是一個測驗分數的一致性、可信賴度或者是穩定程度。

效度指的是確保每一次測驗所量度的是測驗設定要量度的範圍。


雖然多益測驗具有相當的可信度,但沒有任何一個測驗是完全百分之百的正確和一致。如果一個人在短時間內參加數次考試,那麼得到的平均值會是真實正確的分數。


更清楚的了解TOEIC了~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