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Tim Chang


近年來臺灣陸續舉辦了許多國際性的活動,例如2011 年的金馬影展、國際新聞年會、ISU 四大洲花式滑冰賽等,邀請了來自全球的專家、精英、好手前來共襄盛舉。而在這些國際活動舉辦期間,一群語言溝通能力優良的青年志工,協助外籍與會者在參與活動時能溝通零障礙,替臺灣建立了良好的國民外交口碑,堪稱是國際賽事中最關鍵的工作之一。

 

如果你以為這些活動志工們只是管管秩序,大部分時間可以很悠閒地看影展、看比賽,那你就錯了!志工們要有耐心、有熱忱,他們隨時得應付突發的各種狀況,更要善用自己的語言能力來協助外籍人士完成他們的工作。此次編輯部特別採訪了剛剛才結束任務的金馬影展志工,聽他們分享擔任國際活動志工的甘苦經驗!

 

世新大學洪珷 幫助大馬導演交朋友

 

剛從文藻外語學院五專部英文系畢業的洪珷,因為興趣選擇插班到世新大學,目前就讀電影系二年級。他很想見識國際影展的作業流程,所以便報名參與了這次的金馬影展招待志工。文藻五年的紮實訓練,讓洪珷擁有多益915 分的良好英語實力,加上他也能說些法文、義大利文以及西班牙文,優秀的外語能力使得他相當受到評選團隊的注目。

 

洪珷除了要到機場去接各地來的導演以及劇組人員外,也是金馬影展的總接待員,負責典禮會場的接待工作。

 

他笑說,這樣一個禮拜左右的志工活動,讓他學習不少,他覺得這次影展的志工安排很有規劃,比如不管做什麼都是一位工作人員配上一位志工行動,「老鳥帶菜鳥,這樣才不會遇到事情菜鳥志工都不知道怎麼解決。」

 

洪珷於影展中主要接待的是以《辣死你媽》(Nasi Lemak 2.0)參展的馬來西亞導演黃明志,黃明志導演曾在銘傳大學求學過,雖然彼此溝通不需要倚靠英語,不過當黃明志想要和其他國家的導演溝通交流時,洪珷的多語能力便能夠發揮最佳用途。

 

泰片粉絲朱純佩 以影集融入英語情境

 

因為《下一站, 說愛你》(Bangkok Traffic love story)而迷上泰國片的朱純佩,想要擔任金馬影展志工的最大心願就是希望能夠與泰國的劇組人員進行近距離互動。純佩目前在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為了擔任金馬影展接待志工,她向公司一口氣請了一個禮拜的假,雖然因為沒有泰國電影參展而不能如願,但純佩還是直呼很有收穫。

 

純佩負責接待的導演是以《超X女》(Madame X)參展的印尼導演拉奇卡斯旺(Lucky Kuswandi),在他來臺的期間隨時待在身邊解決他的需求,兩人溝通時都以英語來對談,她笑言自己的接待不是很專業,不過用英語對話對她而言不成問題。

 

純佩的多益成績是765 分,她說自己並沒有特別準備,只是平常喜歡泡在美國影集裡,喜歡裡面生活化的用語,她特別推薦音樂劇影集《歡樂合唱團》(Glee)來增加自己英語會話能力。

 

銘傳大學徐彩婷 翻譯協助導演爭取資方創投

 

就讀銘傳大學國際學院傳播學系的徐彩婷,在同學的介紹下得知金馬影展正在招募接待志工,並憑著多益成績965 高分順利入選。她開心地說:「大學生就該把握時間,多累積一些社會經驗。」

 

彩婷在金馬影展負責的任務是金馬創投會議(註)的接待兼翻譯,「第一次幫忙導演進行中英翻譯時很緊張,很擔心沒有將電影企畫的內容翻好,會讓資方沒興趣投資。」不過,接下來兩天的創投會議,《長江圖》的導演楊超持續指名找她翻譯,讓她對自己的翻譯更有信心;之後該部電影在創投會議中獲得部分獎項,她也覺得與有榮焉。

 

能夠有如此優秀的英語翻譯能力,彩婷說一部分是因為她國中時曾在紐西蘭長住七年,即使回國了,她平常也會收聽 ICRT 廣播以維持自己的英語水平。她推薦賴世雄老師有關英語閱讀以及聽力的書籍,那些書在她準備多益測驗時幫了很大的忙。

 

剛結束金馬影展的接待活動,她便又申請了2012 年的國際自由車環臺賽志工,彩婷不想停下自己的腳步,她希望以自己的英語實力為優勢,多參加幾場國際性活動賽事,好累積經驗,增長自己的國際觀。

 

2017 世大運 歡迎加入國際志工的行列

 

除了將於2012 3 月開賽的國際自由車環臺賽外,臺北市更拿到了2017 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承辦權,屆時選手及觀眾將會從世界各地湧進,青輔會主委李允傑在2011 年多益獎學金頒獎典禮上,特別號召百萬青年、百萬志工支持2017 年世大運,作為世大運志工服務的強力後盾。

 

在臺灣不用出國就能參與國際活動,體驗不同的文化,又可以做好國民外交,難怪現在參與志工活動已然成為目前最夯的全民運動,你還在等什麼呢?趕快加入志工行列吧!

 

【更多相關資訊請至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