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多益情報誌Cherry Tseng】
韓國政權接管委員會曾經在會議上提及,要用浸入式的英語教學環境培養國內的語言能力,在台灣,也有類似的作法。復興實驗高級中學結合線上軟體與連貫式的教學措施,讓校內的學生聽、說、讀、寫樣樣精!
 
聊天中「用」英文
復興實驗高級中學是一所從幼稚園學前教育,一路連貫到高中的特殊學校,在這裡的英語實驗班,無論是交報告、上課、還是聊天,幾乎都必須使用英文交談。因此,原本還在玩鬧的學生看見我們,轉頭就問老師:「Will we have an interview in English later on?」
 
負責指導英語實驗班的Anny Campbell是個五官深邃,褐髮高挑的外國老師,英研中心主任王家琦笑著說:「別看她這樣,其實她的中文說的很好!」一旁的學生聞言,紛紛起鬨要Anny老師用中文回話,但是Anny老師不為所動,只告訴他們等到畢業之後再說。
 
就是這樣輕鬆的氣氛,讓說英文就像是生活的一部份,學生不覺得用英文說話很彆扭,甚至全班還主動規定在中午吃飯時間,都不能用中文講話。
 
「我們上數學課的時候老師也是用英文在教,像是九九乘法、加減運算,一開始的時候也會聽不太懂,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上著上著,有一天忽然就聽懂了。」一個英語實驗班的學生說。
 
用軟體玩出寫作興趣
儘管學生多半都覺得聽、說、讀英文不是件難事,不過要他們練習寫作的時候,可就讓老師和學生叫苦連天。王家琦指出,在指導學生英文寫作上,學生的作文是最需要花時間批改、修正的,「為了解決過於耗時的問題,我們認為如果有一套軟體來輔助,教學上就會比較方便。」
 
不只是老師,學生平常也要處理其他科目的功課,回家能夠寫作文的時間並不多,如果難得有空想練習一下,卻沒有人可以標示出哪裡有錯誤。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王家綺和Anny Campbell採用ETS研發的寫作練習軟體Criterion讓學生線上練習寫作,上課的時候再一起討論。原本只是一項實驗性的作法,想不到學生因為可以馬上獲得分數很有興趣,玩著玩著,忍不住就試著想挑戰最高分,讓原本就精通聽、說、讀的學生們,藉由Criterion一次把競爭力全部補足。
 
現在,這群學生有的到美國參加NASA的研習營,有的計畫出國念書,他們對未來的人生都很樂觀、很有想法,因為,他們把英文當成朋友,在快樂中成長。
 
More Information
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Criterion線上英文作文練習軟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