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TOEIC【新多益】準備方式之淺見             

990邁進!!!!

 

【引用自 http://blog.yam.com/funtinghuang/article/23288365


隨著時代的需求,越來越多人重視英文的重要性。最近幾位業界的學生紛紛問我,該如何準備多益? 或是開班授課的要求,讓我不禁去思考,英文究竟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是一種溝通的工具,還是成為失業率節節升高,自己的最後一線籌碼,尤其是商業人士更是對那張國際認可金色證書求梅若渴啊!

 

關於多益的準備方式,網路上各家心得充斥,網路資源也不少,隨便看一下批踢踢(telnet://ptt.cc)的多益版,或是拜一下谷歌大神(http://www.google.com),就會林林總總地列出一堆。

 

今天我想談的是針對平常很忙、課很多的學生或是上班人士,究竟該如何準備新多益。雖然我以前很意外,英文怎麼可能退步,但在實際接觸過許多個案後,的確發現雖然現今學習資源豐富,但還是許多人的英文真的『忘記了』!大 抵停留在大一或高中階段,很諷刺地,上大學反而英文退步了,或是更有甚者大約是國中程度,大約為英檢初級。但我也看過許多人靠著後來的恆心與毅力,後來還 是拿到好成績,因此本文主要是針對對英文準備毫無頭緒的朋友來談。對於那些已經英文嚇嚇叫的朋友,事實上當然有更多的速成法,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互相 討論。

 

關於新多益的考試型態、報名的時間及方式,在官方網站(http://www.toeic.com.tw/)都可以找到,所以在此不贅述。新多益與舊多益最大的不同在於加入多國口音,包含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所以過去我們爸媽那個時代只聽美式口音的準備方式,顯然落伍。另外,就是閱讀題型改為雙閱讀,換言之多做題目,訓練自己的閱讀速度是必要的。

 

有鑑於太多人問我該如何準備了,在此本人提供一些戰略方式,供大家參考,畢竟古有明訓: 『適才而教』,現代人幾乎都不是朽木,只可惜是懶蟲,無怪乎知易行難這句話成為千古名言。

 

首先,先了解一下,新多益的難度大約介於全民英檢中級以上,中高級以下,除非另外考寫作及口說,否則大部分人都是只考聽力及閱讀,總分為990分。坊間書籍充斥,補習班一堆,除非有時間,有金錢,不然我還是覺得自修也能達到某種程度的效果(前提是你真的夠用功),畢竟一萬塊上下,都可以去泰國做個SPA啦。(話說本文作者一直很想去泰國的藍象廚藝學校學做菜><)

 

<br /> <br />

【戰略一】讓自己沒有後悔的餘地

太多人只會出一張嘴巴,我要考多益! 到最後都是一場夢,剩下可憐的書籍在書架上積灰塵。我建議要就狠一點,例如以一百天(三個月)為目標,直接先上網報名,信用卡給它刷下去就對了,同時間告訴你的親朋好友或在網誌發步三個月後你要挑戰多益的決心。除非你是田僑仔或是好野人,不然一千五百四十塊,相較於二十二個便當的價錢(1540/70=20),要棄考損失荷包,同時又被眾人嘲笑,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

 

【戰略二】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多益有兩本基礎聖經,大抵都是模擬試題,我建議一次先買一本。

 

書單 (OG): New TOEIC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 (1 Book + 2 CDs)

 

在官方網站即可買到,買到後,先作一回完整的模擬試題,目的是徹底地打垮你的自信心,沒啦!目的一、熟悉了解題型,目的二、了解自己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可以得幾分,以此分數為基礎,每隔一周做模擬試題的分數比較。

 

【戰略三】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從單字開始

很多人都問我們聽力及閱讀如何準備,但我常發現重點不是你聽不到那個音,而是你不知道那個字是什麼意思,所以針對多益以商業辭彙居多,我建議購買:

 

書單: 新多益高分單字&片語step-up900/培生出版

 

每個人情況不同,務必以書中單元除以離考試可以的天數作規畫,例如:今天我要念完第一單元到第五單元,只要有跳過,周末一定要補回來。因為此書附有例句跟題目,切忌不要只單看英文字跟對應的中文意思,而是要大聲地將該字朗讀出來,並耐心看完例句,行有餘力,看一下它附的同義詞/反義詞,最後作練習。當第二天開始念新單元前,務必用掃描的方式快速瀏覽一下前一天念的東西是否熟悉,將不熟或作題目做錯的字彙,寫在單字卡(十元商店才賣十元)或筆記本(家中不要的日曆紙,省錢又環保)

 

當你覺得在辦公室很無聊時,可以作一下字彙線上遊戲,比起看八卦新聞好多了!

字彙線上遊戲網站: http://www.nciku.com.tw/space/space1.php?do=test11

 

【戰略五】養成每天念英文的習慣: 聽力及閱讀

太多書籍反而會讓你亂了陣腳,尤其是對英文興趣不高的朋友。我覺得第一個月除了專心累積單字量外,可以選擇當月的一本雜誌,例如:彭蒙惠英文,就很好,它的互動光碟還可以調整朗讀的速度,針對聽力部分,你至少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按照雜誌的規定,聽完那個單元,一開始不要對耳朵太好,先用正常速度,然後再慢慢變快。技巧是第一次不看課文,看可不可以聽懂大意,之後可以配合課文看,順便練習自己的閱讀能力,稍微紀錄一下自己看完某段落的時間,而該單元的單字務必要背,行有餘力,請聽CNNBBC的線上廣播,聽寫是最好的練習!

 

【戰略六】善用社群力量,不要浪費錢買文法書

如果自己的自制能力低,那就跟有志一同的朋友成立讀書會吧!如果單槍匹馬,其實像是Yahoo或是BBS都有互相交流的網站,放下你的自尊,把雜誌或是做模擬考不懂的問題,對書中解答有疑慮,或是講解後仍舊不清楚的地方,問你的朋友或是放在那些交流互動的網站,都會有人幫你回答。

 

例如,就有好心人成立文法網站,每天出五題,隔天公布答案,你就可以練習看看,這樣的負擔也不會太重。

http://www.nciku.com.tw/space/space.php?do=mtag&tagid=24

 

因為我是個非常唾棄傳統硬背文法的人,我覺得當你狂背完五大句型,八大詞類,抽象的符號在你腦中打轉,而非實際使用語言,這樣學習英文的方式就已經令人失去興趣了。

 

【戰略七】每周作一回模擬試題,進很大!

除了我一開始所介紹的OG(Official Guide),因為大家平日上班累都累死了,所以利用周末好好地作一回模擬試題,每次紀錄分數,看看自己的成長空間,務必要按照考試正常時間進行喔。自己的筆記本好好記錄一下自己錯的地方,仔細檢討。發現進度都有如期完成,就可以購買另一本聖經:

 

書單: 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New TOEIC Test: Advanced

 

此書有基礎(Basic)、中級(Intermediate)和進階(Advanced),建議至少買到中級以上。在離多益考試前的最後一個月務必將兩本聖經給作完一遍。

 

最後,本人在此提出的獨招七式,在許多看倌看來或許是老生常談,畢竟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希望大家到最後都可以拿到那金帥帥的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