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育如何與國際接軌?如何培養國際一流競爭能力的學生?淡江大學國際菁英打造計畫,首創「英專班」,挑戰研究所才有的全英教學。未來這些白金級人才,將會是市場上最有競爭力的一群!
 
【文/多益情報誌Cherry Tseng】
進入淡大英專班前,每個人都要簽署一份「切結書」,這份切結書不只代表著學生決心就讀英專班的誓言,同時也是向自己宣告要站上國際舞台的宣言。
 
淡大特色班 全英教學
為了要讓這群未來的菁英能夠有更寬廣的視野,學校決定給他們一個完整的國際學習計畫,將他們送到國外接受不同文化的刺激,凡是推甄進入英專班的學生都必須無條件在大三出國留學一年。
 
英專班號稱淡江大學的特色班,從大一到大四的所有授課一律採用全英教學,不只老師在台上說的都是英文,學生在底下抄的筆記毫無疑問的也都會是英文,更不用說是書面報告或是期末考,中文出現的機會僅止於軍訓課以及國文課。
 
「這班學生是很特別的一群人,思考模式和外國學生一樣創新大膽,但是又融合了台灣學生的謹慎認真,個性活潑、敢講,是很都會型的學生,」班導師淡江國貿系助理教授黃哲盛說,在他眼裡,雖然都是國貿系,但是英專班的學生就是有那麼一點不同,不僅會主動帶學校裡的外籍生到處去玩,介紹台北的風景與夜生活,連報告作業都與外藉生一樣寫得滿滿的,而且條理分明。
 
自信活潑 愛用英文簡報
或許是因為語言能力比較好的緣故,他們在舉手投足間都帶著自信,就連一般學生最害怕的上台報告,他們不但可以滔滔不絕的講個不停,甚至更愛用英文做簡報。
 
在2007年LCCI舉辦的「第一屆全國大專院校行銷創意企畫大賽」,淡江英專班派出的代表Insane一開口就驚豔全場,因為在台大、政大…等研究生團隊環伺下,他們毅然決定從頭到尾都用英文報告,就連台下評審提問時,他們照樣用英文流利回答,「因為我們平時上課,或是上台報告全部都是用英文,再加上現在本來就是國際化的社會,用英文報告是最適合的,所以我們一點都不會緊張。」
 
閱歷豐富 出路多元
憑著一口好英文的他們,再加上在國外實實在在念過一年書,豐厚的學養知識,不只在全國性的比賽中大出鋒頭,就連參加研究所推甄時,還有面試教授問了幾句就直接請他們到外面簽就讀同意書。
 
對身為導師的黃哲盛來說,英專班的學生因為在國外獨自生活了一年,看事情的眼光自然比較獨特,儘管其中有很高的比例都想要繼續出國深造,不過他們都明白,累積經歷也是很重要的事情,有的人打算一畢業就出國念書,有的人希望盡早就業,也有人準備先工作再申請研究所。「我相信,就算未來是未知數,他們很清楚自己今後所要走的路。」黃哲盛說。
 
More Information
淡江大學 http://www.tku.edu.tw/
LCCI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Blog http://www.wretch.cc/blog/lcc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