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老師配合TED 菁英論壇,

教授同學克服多益聽力障礙的十大心法。

本篇我們介紹賈伯斯(Steve Jobs)於2005 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所做的「離開世界之前該怎麼活」(How to live before you die),

配合周強老師所做的聽力元素的分析,

以聽力十大心法強化你聽英文的能力,可謂一舉數得。


 文/周強

飢不擇食、病不擇醫;慌不擇路、窮不擇妻!以上這十六字中文古諺雖然有幾分戲謔,但也相當寫實。肚子餓得發慌時,隨手抓到能填飽肚子的東西就吃了;在古代深夜生病,沒有急診室又沒有便利的交通工具,只好給村子裡的蒙古大夫看診應急;失火時慌忙逃跑,哪裡認得路呢?有通道就鑽了;古代的窮男子,沒有錢卻想結婚成家,也就不挑對象,有人說媒就「討個媳婦好過年」了。

 

人為什麼會不擇食、醫、路、妻呢?這與多益聽力又有什麼關係呢?有的!因為人在壓力之下,會做出與心平氣和時大相逕庭的決定。壓力會使你在多益測驗的聽力部份聽不到、聽不清楚、聽不完全,情急之下便做出錯誤判斷而猜題。

 

破解多益聽力之情境陷阱

 

根據語言家表示,成年人對於文法與聽力的學習,有不同之處。成年人在學習外語時,因為有比較成熟的認知能力,對於文法的學習,成效較好。但是在聽力與會話上,因為害怕說錯話,或是在學習的環境裡擔心別人的眼光,這些環境壓力會造成聽力障礙。相較之下,兒童沒有這種壓力,所以你可以發現兒童學外語,要比成年人容易,就是這個道理。

 

猶記得我的一位美國女教授,她教學認真嚴謹,回家作業要做很多預習與閱讀。然後她會在課堂上提問,口氣咄咄逼人造成課堂氣氛十分緊張。有一次我被這位女教授點到發言,因為太緊張,她說話時我只看到她的嘴在動,但是我居然一句都聽不懂。當時的緊張與壓力感,至今記憶猶新。

 

古今中外的聽力測驗無不是要使受測者陣腳大亂、無所適從,而它們最慣常使用的三個方法就是:一、混淆音, 二、情境陷阱,三、多義字。「情境陷阱」在此指的是聽力測驗中,將圖片、對話、或獨白中的資訊加以「交互錯置」。這三種利器就如你在電影中看到,全身穿著黑衣的日本忍者。當忍者面對敵人時,一定是丟流星飛鏢,使歒人閃躲不及;當忍者發現敵人為數眾多、他自己寡不歒眾時,忍者就會拿出煙霧彈朝地上用力一丟,剎時之間煙霧驟起,敵人身陷煙霧之中,但忍者也趁機遁逃。這「混淆音」與「多義字」就像忍者的流星飛鏢,使你疲於閃躲;「情境陷阱」就像煙霧彈,使你身陷迷霧。

 

多益測驗的聽力部份,當然也有很多的情境陷阱。

試舉以下數例:

 

例一:題目問的是“Do you sell road maps?",回答選項卻有“I don't know that street."。街道地圖的“road map"使得受測在試場的壓力下,以為題目是在說街道,所以答案選項用“street"使你掉入「情境陷阱」。

 

例二:題目中兩人討論要找新的“office"(辦公室),其中一人建議可以“look at the area around the train station",意思是「可以到火車站附近的區域看一看」,答案選項卻是有人建議“Take the train to work."– 搭火車上班。“office"與“work"、“train station"與“train"使得受測者在壓力之下,掉入「情境陷阱」。

 

例三:題目的圖片是水中有一條船,船上站著一個人。回答選項有“A man is standing in the water.",很多受測者在聽不太懂其他答案時,常常在測驗的試場壓力下誤選此答案,因為他們看到「水」、看到「人」、又看到人「站著」,但是其實人並沒有「站在水中」。這是一種如煙霧彈一般使你陷入迷霧的「情境陷阱」。

 

賈伯斯於史丹佛大學的勵志演說

 

賈伯斯辭世之後,因為他的創新精神(innovation)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有人稱他的名字將與愛迪生與愛因斯坦齊名。他的一生大起大落,充滿傳奇,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故事性十足的人。他的其他演講大部份較具商業性,不是產品發表會就是媒體訪問,但是他2005 年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因為對象是即將離開校園、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卻使得這篇演講有別於商業簡報,而成為頗為勵志的演說。

 

這篇演講總長14 多分鐘,他以自己的三個故事為軸心,給臺下的學生聽眾一些啟發。因為是勵志性的演說,所以用字都很簡單,沒有專業術語,非常適合準備多益測驗的同學訓練英文聽力。而且,賈伯斯的這篇演說,因為是他對人生際遇起伏的有感而發,許多句子已經成為廣為流傳的曠世名句,比方說:

 

I am pretty sure none of these would happen if I hadn't been fired from Apple.(我很確定,若是我當初沒有被蘋果公司開除,這些事情都不會發生。)

 

賈伯斯雖創立蘋果電腦公司,但於1985 年曾被逐出蘋果公司,1995 年又因緣際會重回蘋果,並以iPodiPadiPhone 揚名立萬。

 

Sometimes life hits you in the head with a brick. Don't lose faith.(有時候,人生的際遇會有如磚頭砸到頭,但不要失去信念!)

 

Your time is limited, so don't waste it living someone else's life.(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命裡。)

 

聆聽內心的聲音 找到熱情

 

賈伯斯在2004 年驗出有胰臟癌,所以他在這篇演說中有許多「生」與「死」的體悟。他說:「我們都是孑然一身地來到這個世上;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什麼也帶不走。所以沒有理由不去聆聽你內心深處的聲音。」他是這麼說的:

 

You are already nakedthere is no reason not to follow your heart.

 

當你聽到“naked"這個字時,一定先想到的是它「裸體的、沒有穿衣服的」的字義,但是賈伯斯是用“naked"形容「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習慣聽英文的同學,很容易在這個字上被絆住。

 

賈伯斯在這篇演說中,鼓勵臺下的聽眾他之所以一路顛簸但走到今天,是因為他非常喜歡自己做的事情,所以他要大家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會有熱情!他要大家去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就算沒有找到,也不要停下來,他是這麼說的:If you haven't found it yet, keep looking, and don't settle!

 

當你聽到“settle"這個字時,大概會想到它「安置下來」、「解決、結算」的字義,但是賈伯斯在此指的是「駐足下來、停下腳來」的意思。不常聽到這個字的同學,往往一時轉不過來。

 

賈伯斯在這篇演說中,提到他的大學只讀了一學期就退學“drop out of school"。但是他留在學校旁聽一些課程,其中包括一門書法課。由於這門課,後來蘋果電腦的字體就是運用這門課程的ideas,甚至連蘋果電腦公司的競爭者 - 微軟公司,都仿效蘋果。他是這麼說的:

 

If I had never dropped in on that single course in college, the MAC would have never had multiple typefaces or proportionally spaced fonts.

 

當你聽到“drop in"這個片語時,大概會聯想到「退學」是“drop out",但是乍聽“drop in"時,可能會陷入in out 的對比,甚至會想成「掉進…之中」,但是賈伯斯在此指的是「旁聽課程」。

 

你想知道這位歐巴馬總統口中的“visionary"、科學家眼中的“innovator"、企業家心中偉大的“C.E.O."與“entrepreneur"在這篇演說中留給全人類什麼智慧嗎?你想增進自已的聽力嗎? 快去TED菁英論壇Check it out

 

請上網聽取 Steve Jobs 之演講內容: http://www.toeicok.com.tw/public/magazine_content.php?cid=352

 

【更多英文資訊請至多益情報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