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看過賈伯斯傳嗎?

你知道怎麼樣再寒假快速掌握多益測驗嗎?

認真看下去喔 

 

 

白宮部落格/ 寒假掌握多益高分秘笈  就靠賈伯斯傳 

 

/周強

 

天才賈伯斯十月五日過世,十月二十四日全球同步上市這本他生前唯一授權的「賈伯斯傳」。台灣也在同一天打出數十萬冊這本號稱是年度最暢銷的書,聲勢不輸哈利波特。

 

賈伯斯一生充滿傳奇,歷經大起大落,就連這本傳記也充滿故事性。擔任作者的艾薩克森,曾經擔任過時代雜誌(Times)的總編輯與CNN的副總裁。他曾經寫過幾本相當不錯的傳記,包括<愛因斯坦傳><季辛吉傳><富蘭克林傳>等等。二年前,當賈伯斯第一次找他寫傳記時,艾薩克森認為這是一個成功企業家的沽名釣譽,竟一口回絕。但是後來艾薩克森聽說賈伯斯不久人世、來日無多,於是才答應接下這個邀請。

 

艾薩克森之所以願意執筆,除了50次左右的訪談,最重要的條件是賈伯斯答應他可以訪問任何想要訪問的人包括昔日情人與敵人,而且出版前不需給賈伯斯過目。賈伯斯說:「我一生或許有一些不光彩的事,但是卻沒有不可告人的事。」 àI’ve done a lot of things I’m not proud of,…But I don’t have any skeletons in my closet that can’t be allowed out.

 

skeleton in the closet” – “skeleton”是「骷髏」,「衣櫃裡的骷髏」是指「不可外揚的家醜」。

 

讀英文版「賈伯斯傳」是要訓練同學的英文閲讀能力,尤其是長篇文章的閱讀能力。雖然基本上多益測驗是沒有長篇閲讀的,即使最長的Part 7Double Reading(雙篇閱讀)也只是將近千字的文章,但是在準備多益測驗的同學,一定是從閱讀比測驗題更長的文章來累積閱讀的耐心與能力,才能應付測驗時的試場壓力以求取高分。更何況在真實的國際職場裡,閱讀長篇的英文合約、英文的產品市場分析報告、英文的會議紀綠等等,在在都需要英文長篇閱讀能力。

 

許多同學拿到六百多頁的英文版「賈伯斯傳」,通常第一句話是問:「我的單字不夠,沒辦法看英文書!」英文字彙要學多少才夠?八千字?、一萬字? 一萬五千字? 還是兩萬字?其實不要讓英文字彙阻礙了你閱讀的興趣!就算英文讀了十年、二十年,也還是會有不認識的字彙,尤其在分工這麼細的今天,每個行業都有特殊名詞,比方說margin這個英文字,在出版業指的是「頁面邊緣的空白處」,在經濟學裡指的是「邊際效應」,在會計界又指得是「毛利」- 你可需要很多年才能通曉這三種字義,但是不要讓字彙絆住你!所以在讀英文版「賈伯斯傳」之前,先要把「英文字彙」這個干擾因素放下、先把英文字典和電子詞典(翻譯機)收起來!

 

不查英文字典要如何讀英文版「賈伯斯傳」呢?你一定聽過略讀(skimming)的觀念!做英文長篇閱讀時,一定要運用「略讀」的方法;「略讀也者,瀏覽、不經意地看過、只掌握文意大綱是也!」。「略讀」是快速地看過文句,以得到一個主要論點的印象,而不是一字一句地精讀、細讀。多益測驗的出題單位ETS,其英文學習專家們說,增強英文能力要:

 

à Practice skimming a passage quickly to get a general impression of the main idea, instead of carefully reading each word and each sentence

 

根據人類在寫作時的思維理哲,寫作的人若是要強論一個論點時,這位作者會「返覆申說」,因此讀者可以從前後文中不同的遣詞用字來了解文意。在作英文長篇閱讀時,要學習從作者舉的例證、做的比較、引述的話語、衍伸的推論等等,來了解文意,這是略讀的精神。就如同前述,即使你不知道skeleton in the closet是家醜的特定說法,但從skeleton in the closet that can’t be allowed out應可猜出這是指不可告人之事。ETS的英文學習專家們說,閱讀的技巧是:

 

à Choose some unfamiliar words in the passage and guess the meaning from the context (surrounding sentences); then, look them up to determine their meaning

 

(在閱讀的篇章中,從不熟悉的字中選擇重要的,從前後文中猜一下,然後再查字典)

 

這種略讀的精神也與多益測驗的出題單位ETS,在出題的哲學上不謀而合,因為多益測驗在第七部份(Part 7)的篇章閱讀常會問你:

 

What is the purpose of this letter? (此信目的是什麼?)

 

What can be inferred about Ms. Smith? (關於Smith女士,可以推論出什麼?)

 

What is suggested about Mr. Brown in this memo? (這封公文中,可以得知Brown先生什麼事?)

 

What is the goal of this organization? (這個組織的目標是什麼?)

 

What is the main idea of this report? (此報告的主旨是什麼?)

 

Part 7常以suggestimplyinfer這三個字來問你這篇文章的意涵,這種題型在45分鐘左右要答完Part 748題的時間配當下,是不可能用逐字逐句的精讀法完成,而應採用「略讀法」,所以要看英文版「賈伯斯傳」作練習。

 

賈伯斯傳奇的一生,早已流傳在人間。比方說,他出生後就被領養、二十歲出頭即成立蘋果公司、三十歲不到就身價兩億、被自己創立的蘋果公司逐出、接手大導演喬治魯卡斯的皮克斯(Pixar)動畫公司進入好萊塢(Hollywood)電影界、班師回朝蘋果、以智慧型手機iPhone與平板電腦iPad大戰群雄等等。這些故事其實世人早已耳熟能詳。讀英文版「賈伯斯傳」的時候,在已經知道故事背景的情況下,更能欣賞英文的文字之美而不用受制於故事發展的干擾。在讀完每個故事段落,可以試著找出主要大意,ETS的英文學習專家們強調這種練習:

 

à Practice making inference and drawing conclusions based on what is implied in the passage as a whole

 

(練習從文章整體的隱含義之中,做推論與結論)

 

艾薩克森的這本「賈伯斯傳」,沒有小說裡過度修飾的長句,文字適中而不艱澀繞口;許多書中的句子是引述自訪談的對話,所以都淺顯易懂。書中的許多故事發生在職場,對於以國際職場溝通能力為導向的多益測驗,英文版「賈伯斯傳」不論在聽、說、讀、寫上,都是好教材。

 

你很怕上台做簡報吧?! PowerPoint使你在台上有安全感嗎? 但賈伯斯說:People who know what they are talking about don’t need PowerPoint.”(知道自己要說什麼的人,不需要PowerPoint),你想不想知道賈伯斯為什麼自己不用、也不喜歡別人用PowerPoint做簡報(presentation)?你想不想知道艾薩克森如何用英文描寫賈伯斯選擇執行長庫克(Tim Cook)做為他的接班人? 你想不想知道賈伯斯竟是常常公然哭泣的性情中人?你想不想知道賈伯斯為何與如何偏執於簡約與創新?

用與愛迪生、愛因斯坦齊名的賈伯斯在19552011「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的傳奇故事豐富你2012的寒假吧!

 

相信我,就算不查字典,讀完英文版「賈伯斯傳」,你的閱讀功力也大增,周強老師如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