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16.jpg    

 

台中二中是如何創造英語的學習環境?

學生又是如何學英文?

看下去

你也能掌握學英文的訣竅 

 

 

結合校外資源 打造國際校園

中二中英語教育有成  多益成績傲人


 

文/Mandy Shen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TS多益測驗台灣區代表官網》

 

走進臺中二中,你會看到綠意盎然的環境和身穿制服的學生,這樣的校園似乎和一般高中並無不同,然而隱身在校園中的「英語扶輪少年服務團」和「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總會」,提供了學生豐富的國際交流和英文學習資源,讓臺中二中學生有開拓國際視野的機會、具備與眾不同的特質,並培養出說得一口流利英語的能力。

 

全臺第一個高中扶輪少年服務團

 

臺中二中校長薛光豐表示,臺中二中學生的特質就是聰明、熱情跟活潑,學生們的學習環境不受限於課本,除了平日學業上的學習之外,課外活動也相當地活躍。


薛校長指出,教育部於2002年底輔導高中職校長成立「臺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總會」,在臺灣各地共設立了6個策略聯盟分會,總會設在臺中二中,目前首推日本和韓國的交流活動,在今年(20112月時就曾安排14名臺中二中學生負責接待韓國紫陽高校和上岩高校等學校的學生。

 

2004年,臺中二中與臺中大同扶輪社合作成立了全臺灣第一個在普通高中設立的英語扶輪少年服務團,團員在開會時皆以英語溝通。因此,在扶輪社的安排之下,2010年有4位新加坡華僑中學交換學生來臺進行10天的交換學生活動,今年1月則有4位臺中二中學生到新加坡參訪。

 

 除了「臺灣國際旅行教育聯盟總會」和「扶輪少年服務團」的活動讓臺中二中的學生增加了開口講英語的機會,校方也曾招收日本、瑞典和泰國的交換生,並與美國 Michigan Bay City Central High School 建立友好學校,這些活動和交流的機會都讓學生提早體會到國際化交流的重要性。

 

「學習是需要有動機的,學校有外籍生,便能夠製造英語溝通情境,激勵學生開口講英語;在交流的互動中,學生的英語也就會越來越流利。」薛校長表示,先前曾有2位瑞典的學生來當交換生一年,與大家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同學甚至還學會了一些瑞典語,對學生來說都是非常珍貴的經驗。

 

多益900分達人分享高分秘訣

 

因為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交流頻繁,臺中二中同學的英語程度都在水準之上。在今年8月舉辦的多益、多益普級英語測驗中學聯合考中,就讀臺中二中語言資優班的劉人碩、黃慕蓉和曾子恬都得到了多益900分以上的好成績,就讀普通班李維更獲得了在薛校長口中「夢幻分數」的980分高分。其中,李維與劉人碩於今年初一起代表學校到新加坡當交換學生。

 

四位多益900達人們都有自己獨特的學習方式。李維表示,自己每天都會看一篇《TIME》的文章或用手機的 App 下載 BBC News,藉此加強自己的閱讀能力,並透過文章學習文法和單字。

 

劉人碩(多益925分)則是喜歡聽歌學英文,Adam Lambert 的歌曲是他的最愛;他也會透過參加活動來增進英文能力,例如在今年7月他就在數百人中脫穎而出,成為代表臺灣參加美國青年領袖營的25人之一, 8月份時亦參與了哈佛領導營活動,這些活動經驗都讓他的高中生活變得更豐富。

 

同樣喜歡聽歌學英文的語言資優班黃慕蓉同學,認為從歌曲中能學到許多英文單字,此外她也覺得看影片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像是她就經常會去 Youtube 搜尋一些有趣的英文影片,並與同學分享。多益900分的她表示:「許多學長姐都曾提到高分的多益成績將會有助於申請學校,所以我一直都很努力學習,才能取得高分。」

 

多益成績965分的曾子恬則喜歡看電影學英文,現為高三生的她,因為英文能力好,在高一時就得到東南扶輪社高中學英語說故事比賽第四名的殊榮。儘管劉人碩、黃慕蓉、曾子恬以及李維的英語學方法各有不同,但四人皆同意,好英文要靠平日累積。

 

活用英文 編劇本融合莎翁悲劇和童話故事

 

臺中二中同學的好英文除了靠平日練習,更透過話劇比賽活用所學的英文,老師的指導亦功不可沒。人碩、慕蓉和子恬三人在班導師兼英文老師許慧華眼中,都是想像力豐富的學生,先前人碩在許老師的指導下擔任編劇,在參與學校話劇比賽時將劇本融合課堂上所學到的莎士比亞的悲劇和電影《野蠻遊戲(Jumanji)》,慕蓉和子恬都有參與演出,並得到了優勝。

 

在班上擔任班長的李維,則是在英文老師兼班導師陳佳吟的指導下擔任班上在高二學校話劇比賽的編劇和導演,在陳佳吟老師的協助下將《Cinderella》改編成趣味版的《Cinderlala》,並得到優勝的好成績。

 

看到臺中二中同學的多益成績大放異彩,薛校長在開心之餘也勉勵同學,「多益高分證照對於同學未來申請學校絕對有加分的效果,而多學一個語言,就多了一個深入了解異國文化的管道;把英語學好,就是讓自己具備可以帶著走的能力。」

 

【本文選自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No.31

 

 banner_blog_in_201201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