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Happy New Year!!”迎接2012年

回顧2011年發生的所有事,也讓新的一年有新的展望!

 

 

善用關鍵字  開啟英語話匣子

 

/周強


去年底,國內外有許多單位辦了2011年度關鍵字的活動,有英文字也有中文字。不同地方選出來的字各有差異,但總是能代表該地區在過去一整年所發生的事,以及該地區人們心中所想望的事;當你遇到不同地區的人,你如何用英語和他開啟關鍵字的話題呢?

 

”Facebook”

台灣的熱門搜尋字排行榜的第一名是Facebook,它是當今最多人使用的社群網站、會員人數衍然世界第三大國的「臉書」。臉書這個名稱來自於美國的大學發給新入學的學生一本紙本冊子,裡面有教職員與其他同學的姓名與大頭照,協助新生認識學校內其他成員,後來此種冊子就被暱稱為Facebbok”(臉書)。網路上造了一個新字:稱呼使用臉書的人為”facebooker”。英文字尾”-er””-or”,代表「人」或「物」,比方說”test”是「測驗、測試」,而”tester”是指「試用品」。

 

à As of December 2011, there are more than 800 million active Facebookers in the world.

(201112月為止,全世界有超過八億個臉書使用者。)

 

周強老師曾在<多益情報誌>28期専文介紹Facebbok這個字,以及與”face”()有關的英文字,比方說to the faceFace it!superficialsurface,還有「做臉」的說法,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參考該期。(該文網址: http://www.toeicok.com.tw/public/magazine_content.php?cid=302)

 

 

”squeezed middle”

擁有百年歷史、也是伴隨許多人學英文的<牛津字典>,在2011年選出的年度英文字是squeezed middle” - 被壓榨的中產階級。squeeze是「壓擠、壓榨」的意思,這個字唸起來就很有「壓、擠」的感覺,就像牙膏用到最後,那種「擠牙膏」的動作。值得一提的是middle”(中間的)這個字,英文字根”mid”有「中間」的意思,如同儒家所倡的「執兩用中」的「中庸之道」。「中年危機」是middle-aged crisis。中東地區則是the Middle East。牛津字典”squeezed middle”中的”middle”是指middle class,也就是常見的「中產階級」。

 

知道了”mid”是指「中間」的英文字根,可以順便學幾個好字。amid是常用的介係詞,指「在之中」。(): She is the only female amid those engineers.(她是那些工程師中唯一的女性。);此外midday是一天裡中間,所以是「中午」;midnight是晚上的中間,所以是「半夜」。midst這個字也指「中間」,常用於片語”in the midst of”,也是指「在之中」。

 

à An audience shouted in the midst of her presentation. (有一個聽眾在她簡報時大叫。)

 

「絆」

日本的「京都漢字能力檢定協會」選出「絆」作為年度字。「絆」在中文裡原是「攔阻、困住」的意思,比方說「絆腳石」。但是這個漢字進入日本之後,「絆」在日文轉變為「人與人之間感情的連結」,所以日本311大地震之後,日人更懂得要重視親友等之間的感情連結,以及日本女子足球隊以極佳的團隊合作精神(也是「絆」)而得到世界冠軍,此字獲選為日本年度字的原因。如此看來,日文的「絆」比較接近中文的「伴」,而在英文裡比較接近”connection””company”。英文的”company”除了有大家皆知的「公司」之外,它還有「一群人、朋友、友伴、客人」的意思,所以你如果在多益測驗的聽力部份聼到以下這句話時,它可不是指「公司」:

 

à Mary is not coming tonight – she has got company!

(Mary今晚不能來,她有客人。)

 

「微」

由台灣<旺報><廈門商報>、新浪網共同主辦的「2011年海峽兩岸年度漢字」,獲選的字是「」。原因是2011年海峽兩岸的重要互動都體現在一些「微小」的人事物上。「微」在中文裡,顯而易見地是「小」的意思。在英文裡 有一個表示「小」的字首是micro-,比方說「微軟」是”Microsoft”、「顯微鏡」是”microscope”。而相對於研究大環境的經濟現象稱為「總體經濟學」,研究個體的經濟學是 – “microeconomics”(個體經濟學)

 

「微」在中文裡除了「小」之外,也有「淡」的意思,比方說「微甜」、「微辣」、「微笑」等等。在英文裡,和「淡」相近字義的則有mildlight”mild”有「輕微的」、「溫和的」之意;但是light可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多益測驗的「多義字」,因為它同時有「口味淡的」、「重量輕的」、「光線亮的」之意,而且它還可以當動詞「點燃」與名詞「光、燈」。()

 

à A baby should use mild soaps. (嬰兒應該用溫和香皂。)

 

「讚」

<聯合報> 2011年度關鍵字是「讚」。「讚」是融合了河洛語(閩南語)的漢字,主要就是「棒!」的意思。英文裡最簡單的「讚」莫過於Wonderful !或是Great !;但是周強老師認為以下幾個在口語中非常常見的「讚」,在聽力測驗部份也很有潛力出現:

 

Excellent !

 

Fabulous !

 

Fantastic !

 

Incredible !

 

Marvelous !

 

”tergiversate”

由國外知名的線上字典公司dictionary.com詞典編纂者選出的年度字是tergiversate。這個字是個難字,因為不只是許多字典裡查不到,連英美人士也不認得此字。有人乍見此字時 還以時是駭客侵入該公司所搞出的惡作劇。可見這是一個冷僻字。倒是牛津字典可以查得到它,字義是「完全改變自己的見解、原則」或是「作出自相矛盾的說法」。因此有人把這個字翻譯成「擺盪」,藉以點出2011年國際舞台上不論是國際股市的震盪、世界政治人物的搖擺、乃至於國際輿論對許多全球利害與共的議題也都是莫衷一是的「擺盪」。

 

”tergiversate”雖是一個艱深的字,但是將它拆解之後,卻又有新的發現:

”tergiversate” à ”tergi” + “vers” + “-ate”

 

“-ate”是一個常見的字尾,可以出現在名詞、形容詞、動詞。“vers”則是一個很重要的字根,英文裡的字根“vers”“vert”都有”turn” - 轉變、轉換、轉動、改變的意涵。「擺盪」的”tergiversate”顯然是取自它「轉來轉去、變換不定」的意思。但是正在準備多益測驗的同學一定要會以下這三個都有字根“vers/vert”的相關字:advertiseconvertdiverse

 

advertiseà “ad-“ + “vert” + “-ise”;字首“ad-“”to”的意思,字尾“-ise”是動詞字尾。使消費者轉而向你買東西,所以”advertise”是「作廣告」,而它的名詞advertisement就是「廣告」。

 

convertà “con-“ + “vert”;字首“con-“”all”(一起)的意思,一起都轉,所以是「轉變、改變」,與”change”是同義字。

 

diverseà “di-“ + “vers”;字首“di-“”apart”(分開)的意思,「轉開了、轉成各種不同的」,所以它是「各種的、不同的」。它的名詞diversity”(各種各樣),與variety是多益測驗在閱讀部分的高頻字。必學!!

 

()

à This store has a diversity of toys. (這家店有各式不同的玩具。)

 

 

 banner_blog_in_201201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