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85.jpg  

第60界國際新聞年會9月於台灣舉行

多達47國的媒體先驅齊聚一堂

國際新聞協會台北年會透過多益測驗遴選志工

並展現台灣人的熱情與和善 

 


國際新聞年會用多益測驗篩選一流志工

卓越會議志工服務 驚艷國際媒體

 


文/Phyllis Tsai

 

60屆國際新聞協會(International Press Institute, IPI)年會於927日完美落幕。來自超過47國、300名的媒體先驅齊聚一堂,包含英國廣播公司 BBC 執行長 Mark Thompson、美聯社副總裁暨資深副總編 John Clancy 等人,在臺北展開為期3天的議程,探討新科技與新聞自由間的拉鋸。

 

暌違12年,臺灣再次獲得國際新聞年會的主辦權,國際新聞年會臺北分會理事長王文彬表示,「這是對臺灣新聞自由最大的肯定。」

 

為了迎接國外貴賓的到來,臺北年會籌備會特別透過多益測驗遴選出適任志工,從近千位報名者中挑選出50多位優秀志願者,以期在建國百年的盛大聚會中,展現臺灣的熱情與和善。

 

微科技引發媒體大革新

 

2011年國際新聞協會臺北年會的主題為「亞洲媒體世紀?21世紀新科技與新聞自由的發展」。探討面臨新科技浪潮的來襲,新聞媒體如何有效把關和因應。

 

歷經3日的激盪討論,來自哥斯大黎加的「國家報」調查新聞組主任 Giannina Segnini 於會後表示,她很開心來到臺灣參加此次會議,會中討論到關於巴基斯坦和印度面臨的媒體困境,足以深思如何展開新思維接受新科技的挑戰。

 

來自羅馬尼亞的「組織犯罪與貪瀆報導計畫」執行長,同時也是「調查儀表版」(Investigative Dashboard)的創辦人 Paul Radu 表示,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交換各自的經驗,相信經由新的思想衝擊,與會者在自己的新聞工作領域中會擁有新思維和改變的力量。

 

首次採用多益成績篩選 志工態度為入選指標

 

當然,國際新聞年會能夠順利圓滿地結束,要歸功於辛苦的大會工作人員和志工團隊。在志工的選拔部份,籌備會優先選擇對新聞事務有興趣的學生,具備良好的英語溝通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大會志工條件。因此,主辦單位首次採取多益成績為篩選標準,透過兼具效度和信度的多益測驗、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來精準地評量志工的英語能力,提供一個方便快捷的篩選指標。

 

主辦單位表示,此次國際新聞年會志工共有1,386人報名應試,共錄取51人,備取2人,多益測驗成績都在810分以上,顯示臺灣新生代已具備參與國際事務的能力。

 

2011臺北年會籌備會接待組組長何智綺強調,參與志工選拔的學生都非常優秀,英文程度與表達能力令人驚艷。錄取的志工中,有兩人在英文多益測驗中拿到990分的滿分;而在總分為200分的多益口說測驗方面,錄取志工都在150分以上,其中還有一半以上具有日文、法文、德文或西班牙文等第二外語能力。

 

何智綺表示,志工們的英語溝通能力都沒有問題,但學生是否具備積極參與的態度,則是脫穎而出的關鍵。從面試過程的應對談吐,就能瞭解學生對新聞事務是否有足夠的熱忱。

 

擔任國際志工 鍛鍊臨場應變力

 

擔任講者接待的志工 Terry 在大學主修英文,同時也輔修口譯課程,多益成績為905分。他說:「我喜歡用英語作為溝通的媒介,以英語為工具,接觸不同國家的人事物,透過參與國際會議來鍛鍊臨場應變能力。」他與講者的互動上也十分融洽,他表示這次接待《經濟學人》漫畫評論家,同時也繪製封面的Kevin Kallaugher。他特地買了當期的《經濟學人》請 Kevin Kallaugher 簽名,而 Kevin Kallaugher 也大方熱情地回應。

 

同為講者接待組志工的楊盈採用去年的多益成績990分進行選拔。現任中央社助理編譯的她,表示很難得有機會遇見各國的新聞專業人士。她認為英語的能力不需要非常完美,只要敢講,溝通就會越來越順。

 

身為議事組志工,現就讀臺大政治系一年級的楊潔心表示,這次是透過多益網站,得知招募志工的活動。先前就有擔任語文訓練營的志工經驗,多益成績高達915分的她,對於使用英文進行溝通並不會感到困難。她表示參與這項國際盛事,拓展了她的視野和國際觀。

 

國際口碑肯定臺灣主辦實力 成績有目共睹

 

何智綺表示,工作團隊和外國嘉賓對於志工們的表現都給予極大讚賞。她提到在會議期間,曾發生國外嘉賓的班機延誤、行李被海關扣留等情形,而在場志工都能及時化解危機,「透過志工們優秀的英語溝通力,讓新聞年會得以順利進行,真的很感謝這些志工們的協助。」

 

「調查儀表版」創辦人 Paul Radu 也相當肯定志工們的表現,「志工們的英語說得好極了!我和他們之間的溝通完全沒有問題。當我需要幫忙時,只要開口詢問,志工們就能提供即時的協助。」

 

國際新聞協會秘書長 Alison Bethel McKenzie 以「excellent」、「fabulous」和「magnificent」來讚揚活動十分精彩,並說:「這是12年以來辦得最好的一場會議。」獲頒新聞自由鬥士的 Raymond Louw 更以「這是一場極為成功的會議,將臺灣順利拉上世界版圖」一席話肯定臺灣主辦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