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326.JPG   

 

英文要如何進步呢?

Practice makes perfect

來看看台科大英語密集班是如何讓學生在短時間內進步神速

 


1/3 學生多益進步百分以上 

臺科大英語密集班 學生突飛猛進


採訪/ Mandy Shen 撰文/ Joan Bai

圖片來源/臺灣科技大學

 

歷經一個月的全英語密集培訓,參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暑期英語密集訓練班課程的同學於8 5 日結業,參與訓練營的學生幽默地表示,「We all survived!

這個密集課程源起於總統馬英九先前在「治國周記」提到,希望教育部與相關單位能夠創造出「短期魔鬼訓練班」,以實驗探索全面提升臺灣大專技職學生的英語程度之道。

為嚮應馬總統提升大專技職學生英語能力的國家政策,教育部區域英語教學中心日前委託北、中、南三區的教學中心打造密集英語課程(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北區委由臺科大承辦。

 

首次英語密集課程 平均多益成績提升近百分

 

在一個月的課程期間,不僅為學生們創造了全英語、每班10 多人的小班制教學環境,並安排每週一到五,每天上課12 個小時的密集訓練。此外,也以四種英檢(即多益、全民英檢、英語面試、英語簡報)的前測、後測作為檢測學生英文學習成效之依據,檢測結果顯示密集課程成功地提升了參與學生的英文能力。透過學生在入學前和結業前參加「多益」與「全民英檢」的前後測分數比對統計發現,多益成績從平均559 分進步到691 分,有13 名學生進步百分以上,進步最大幅度者從555 分提升至800 分,共進步245 分。全民英檢方面,前測有5 位同學通過中高級初試測驗,後測則有12 位學生通過。

 

臺科大應用外語系主任王世平表示,臺科大暑期英語密集訓練班的英語教學團隊包含12 位任課教師,以及15 位有經驗且英語能力佳的教學助理,活動從710 日至8 5 日為止,參與的學生共有34 位。

 

上課的內容包含「職場英語」、「面試英語」、「科技英語」、「經貿英語」、「商業簡報」、「會議英語」等在職場上須具備的技職英語能力課程。

 

密集訓練營成果備受各方肯定

 

在結業典禮上,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以及承辦課程成果檢測的 ETS 臺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皆應邀出席,並與臺科大副校長廖慶榮和臺科大應用外語系主任王世平於典禮中致詞。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表示,政府對於推動校園國際化非常地重視,除了鼓勵學校招收國際學生,也重視學校環境、課程安排與同儕間對英語學習的影響;而依學生的表現看來,密集訓練的成效相當好,除了英文,學生也可以學習到餐飲科系或商業專業英語,對求職或升學都有很大的幫助。

 

對於此次課程的顯著成果,臺科大副校長廖慶榮表示,除歸功教職人員縝密的籌劃,也要感謝優良的師資和教學助理的用心,以及富有上進心的同學積極參與學習。

 

他認為,身處在全英語的環境下學習,使得同學的吸收力更為快速,由於課程是以實用的專業英文用語為主,不僅讓同學們受益良多,更提前做好面對職場挑戰的準備。

 

臺科大應用外語系主任王世平認為,此活動最大的意義在於「不出國也可以提高英文能力」,許多人會透過遊學讓英文能力進步,但遊學一個月花了20 萬,英文能力卻可能進步有限。這個透過臺灣現有資源所設計的課程,除了使得同學們的英文有顯著的進步,也自然而然地養成學習英文的習慣。

 

ETS 臺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表示十分欽佩學生的毅力,他並提到 ETS 美國總公司對於此次訓練營讓同學們於一個月的時間內就大幅進步100 分的亮眼成績感到不可思議,可見此次臺灣創舉的密集訓練實驗結果相當成功。

 

學者建議將課程模式納入體制內

 

參與課程的學生能在有限的時間內獲得豐富的專業英文知識,用心教學的老師們功不可沒。教授「經貿英文」的張中倩老師表示,臺灣能有如此全英語且密集式的教學環境是很難得的。在課堂上每位學生都有充分表達的口說機會,曾經有學生對張中倩說,很珍惜每一堂課可以開口講英文的機會,讓張中倩印象很深刻。

 

教導「簡報英語」的鄭杏孚老師表示,她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們在報告時,能試著與聽眾有眼神接觸,並勇於和群眾互動。

 

她說明,「How you say it is more important than what you say.」,這是學生們最需要突破的一點。能否運用邏輯性並自然地表達自身看法,是需要長期的訓練,但在短短的四週內,就能看出學生們的進步,令她感到相當欣慰。

 

政大英語系教授陳超明指出,密集英語課程的成功關鍵在於「小班教學」和「反覆練習」;他建議,既然此課程有如此好的成效,教育部就應該將此課程模式「納入教育體制內」,像是大一共同英文課程就可以比照辦理。

 

一個月的暑假 換得無價的英語力

 

透過一個月的密集授課,讓學生了解到原來不是一定要出國留學才能增進英語能力,接受全方位的訓練課程也能在短期內提升個人英語水準。

 

臺科大管理菁英班學生賀喬宣表示,經過此次課程,讓她的多益成績進步105 分,達到845 分的高分;藉由課堂中的模擬面試,可以學習到得體的回答用語,以及適宜的英文用詞,讓她受益良多。

 

在接受密集課程之後,多益成績進步200 分的臺科大電子系曾仲毅同學認為,全英語的授課環境,讓他快速地增進了英文聽與讀的能力。

 

多益成績進步幅度最大,前、後測共進步245 分的臺科大化學工程學系學生李瑞娟表示,自己本身就很喜歡英文,因為平常在上課期間沒有多餘的時間能夠練習職場英語,參與此課程讓她有機會反覆練習,英文能力因此大躍進。

 

雖然密集課程已圓滿結束,但同學們將持續在英文學習的道路上前進。張中倩老師鼓勵學生要時時刻刻保持「i+1」的態度,「i」是指本身現在的位置,「+1」表示未來期望抵達的位置,藉此期許自己能不斷往前邁進,挑戰下一個程度的自己。

 

鄭杏孚老師則是希望學生將「Practice makes perfect.(熟能生巧)」作為學習英文的座右銘。長期的累積訓練才能成功,即便你不是語言天才,但若是使用正確的方法,再加上持之以恆的練習,有朝一日必能成功。

 

何謂密集英語課程(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

 

密集英語課程是一種充份運用上課時數,讓參與課程的學生之英文能力,可以在短期內得到最大的進展的課程。以臺科大密集英語課程為例,學生在一個月的課程中,每週一到五,每天上課12 小時,從清晨7 點多便展開全英語的學習訓練,並參與夜間輔導到晚上89 點,透過每班10 多人的小班教學和反覆練習,讓學生的英文能力得以大幅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