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2BF4T.JPG    

蘇弘綸(左)展現出的英文實力及企圖心,讓游源忠校長(右)相當引以為傲。

 

科技日新月異,已不是什麼大新聞,

但是妥善地運用科技在教育上,甚至取得成功,便是一個直得大家參考的典範,

大里高中究竟用了什麼妙招哩~ 

別無奈,你只能點一下more然後看下去囉!

 

大里高中 視訊外交開眼界

創造應用英文的環境 培育未來國際化人才

 

採訪/Charlene Chu、撰文/Joan Bai

 

「我知道,『英文』已成為現代人最基本的必備工具!」一位17歲即取得多益分數965分的男孩,用沉穩且流暢的語調說著他學習英文的動機,以及對未來的企圖心。

  

就讀臺中國立大里高級中學(簡稱國大里)的蘇弘綸,是臺灣土生土長的小孩,沒有國外求學的經驗,由於本身對於英文相當有興趣,再加上身為教職人員的父母從小就灌輸他學英文的重要性,因此從小他的英語成績就相當亮眼。上了高中之後,透過國大里的「國際視訊課程」與外國學生進行全英語的文化交流,幫助他大幅提升外語能力,使他獲得多益965分的優異成績。

 

國際視訊課程 訓練英文自發性學習

 

國立大里高中希望為學生塑造出完善的學習環境,加上老師認真地教學,帶動良好的讀書風氣,影響同學提高對自我的要求,也讓學生的「態度」和「氣質」兩者同時變好。

 

此外,校方對於在特定科目或才藝上有天份的同學,秉持著開放的態度,讓他們能朝全方位均衡發展,自由發揮天賦異稟的特質,也期望學生們能善用這些能力,讓他們在未來的生涯與職涯上發光發亮。

 

國立大里高中校長游源忠認為,「英語」是職涯發展上不可或缺的優勢工具,於是校方在英文教學方面,在早自習時間統一進行英語聽力測驗,每學期也都固定會舉辦英語演講比賽,維持學生不間斷的英語訓練模式。

 

除了正規課程之外,校方也希望養成學生們主動學習的心態。為此,國大里從2006年開辦視訊課程,主要邀請高一和高二對英文有興趣的學生一同加入與國外人士的文化交流,屬於課堂額外的自發性學習。

 

跳脫時、空侷限 同步國際交流

 

游校長指出,國際視訊課程強調的是「互動」,採取班對班交流讓兩國學生在課堂上報告準備的內容,且學生們一定要互相提問。基於同儕的親切感,再加上兩國學生的交流,可以增進互動教學的樂趣。

 

為了配合位於不同時區的外國學生,兩校老師要先協調能互通視訊的時間,各自向學生公布上課的時間場次和主題,提供給學生自行報名參加,讓他們可以在自己喜愛的領域準備相關資料時,更加增進學習力。

 

視訊課程內容包羅萬象,包括法律、經濟、歷史和時事…等。參加視訊課的學生可以探討學術性議題,涉獵不同的社會層面,也能汲取到多元領域的資訊和專有名詞,讓英文學習不再只是侷限於日常生活的詞語,也豐富了學生的英文深度。

 

學生們要事先蒐集資料,並且翻譯成英文,自己編寫和對方應對的稿子,在課程進行前請老師修改,讓學生在準備資料的同時能夠實際運用單字、片語和文法。游校長認為,這種視訊教學不僅能讓學生們融會貫通英文聽、說和讀的技巧,還能磨練寫作的方式,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和提升英語溝通的技巧。

 

親身實踐所學 效果倍數成長

 

多數人將英語程度不好歸咎於學習內容不夠豐富,但蘇弘綸認為,會有這種現象是因為大家都疏忽了「應用」的重要。他說明,語言不是只能純粹用於應付考試而已,反倒是要自動地實際在生活上練習,要訓練自己使用英文變成一種習慣且自然的反應。

 

蘇弘綸以自身經驗舉例,最簡單的英文學習方式,就是把英文實際應用在生活中,訓練自己用英文思考。假設今天學習到10個單字,在空閒時就想辦法用這10個字拼湊出一段話,用說或寫的方式,讓自己習慣用這些英文單字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蘇弘綸也會透過「模仿」的方式,觀察單字解析中的例句,自己嘗試另外再造一個新句子。他表示,語言是一種直覺的反應,學習別人的用法之後,再去模仿並運用一次,印象會更深刻,才能進而將該用法變成自己的東西。

 

「其實,臺灣學生學習英文的資源非常廣泛,但缺少的是應用英文的環境,不能只光靠背文法、背單字,而是要常去使用它,內化成說英文的靈敏應對方法。」蘇弘綸說道。

 

堅強英文能力 為進入國際職場做準備

 

蘇弘綸在幼稚園時期就開始接觸英文方面的教材,從此培養起對外語的興趣,進入國大里後接觸到國際視訊英文教學課程,更是大幅擴展他的英文程度,讓他在網路上搜尋資料時,不用經過翻譯網站的協助,就可以理解原文的資訊。

 

他表示,經過國際視訊課程的磨練,讓他擁有與美國德州、明尼蘇達州、加拿大、墨西哥、葡萄牙、瓜地馬拉、尼加拉瓜、俄羅斯、日本…等各國學校的豐富視訊經驗,才讓他的英文能力突飛猛進,希望這些經驗能成為他未來在國際職場上工作的一項溝通利器。

 

目前才高二的蘇弘綸理解到英文能力是現代人必須具備的基本工具,因此不斷在英語學習方面努力不懈,能夠獲得多益高分,讓從小就學習英文的他得到相當大的鼓勵,也讓即將升上高三的他,已比同年紀的學生們搶先獲得在申請大學時的優勢。

 

----------------------------------------------------------------

 

各位大學生別忘記來填大學生涯態度調查問卷,還有多益獎學金8/31號截止

 有興趣當國際志工的快去報名金馬國際接待志工

 當然還有...

 

每次都不忘提醒大家,更多消最新息就在多益情報誌官方網站

更別忘了國際新聞協會招募志工,還有2011多益獎學金在8月31號截止,

最後我們有很多英文分享在臉書TOEIC OK NEWS,按讚陪伴你度過每天的早餐時間與下午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