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551.jpg  

曉明女中的校門口,大門的白色與欄杆的深銅色,交織出莊嚴的氣息;

曉明女中的學生在這種靜心且淨心的環境下專心致志,難怪英文能力這麼厲害~

至於會讓這些學生讓英文快速進步的原因,主要是...當然不會在這邊就說光光阿XD (喂

快點看下去吧!!

 

DSC020491.jpg  

曉明女中以三大理念培養學生具備六大核心價值。(左起:黃敏俐、朱南子校長、鄭普琳、丁上娟主任)

 

曉明女中 強化學生自主學習精神

提升競爭力 先具備國際觀及外語能力

 

文/Charlene Chu

 

一般人對於私立女中總抱持著嚴格、升學至上的觀感,然而,位於台中的天主教曉明女子高級中學,以「全人教育」作為辦學理念,培養「懂得生活,熱愛生命,樂於付出」的曉明人,打破了社會的刻板印象。

 

「我們希望孩子們能發自興趣主動學習,而不是被考試所逼而念書。」曉明女中校長朱南子表示,學校非常鼓勵學生在課業之外多參與國際交流活動,打開視野、放寬心胸,不要將考試成績視為一切,否則將來到國際上與人競爭時,會因為缺乏廣博的見識而輸人一截。

 

各類國際交流活動曉明人不缺席

 

多年來,曉明女中的學生積極參與各類國際型學生會議,像是亞太科學營、臺灣「吳健雄科學營」、英國「永遠的達爾文」國際學生高峰會、美國「總統教室/未來世界領袖高峰會」等等,皆有曉明人參與的蹤跡。

 

去年(2010)曉明女中承辦亞太科學營時,就爭取機會讓國三直升的學生觀摩,並開放給校內學生擔任親善天使;2008年的第一屆臺灣女科學家研討會,當時來自世界各國的女科學家至曉明參訪,就由學生負責接待貴賓、導覽校園,並全程用英文介紹。

 

朱南子校長說道,「希望給學生多一點機會和國際交流。」而要能夠站上國際舞台,「英文」勢必為一重要工具。

 

好英文躍上國際舞台

 

曉明人的好英文,從優異的多益表現可以窺得一二。在今年2月及5月的多益、多益普級英語測驗中學聯合考中,曉明女中共有192位同學參加,平均分數為703分,當中更包含19位國中生。且從國一到高三,截至99學年度,曉明女中共有29位同學達到多益900分以上,其中,黃敏俐及鄭普琳兩位高三學生,皆考取了多益965的高分。

 

高一曾參加過亞太科學營的敏俐,對於當時的經歷仍記憶猶新。「在科學營中,不論是自己做的專題報告,或是回答其他人的提問,都是全英文的。參加的學生也都來自世界各國,彼此溝通只能透過英文。」敏俐體認到,英文真的很重要,也透過參與的過程讓自己的英文進步不少。

 

由於曾在今年的大學甄選入學,甄選並錄取國防醫學院,敏俐表示,國防醫學院相當重視英文,甄選中就有一關全英文面試。「如果你的英文表達流暢,勢必能在甄選時佔有相當優勢。」雖然敏俐最後選擇拚指考,但這次的經驗讓她更加體認到英文的重要。

 

英文自主學習計畫鼓勵學生自訂目標

 

如同朱南子校長希望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觀念,曉明女中從98學年度開始,制訂了「英文自主學習計畫」,讓英文程度已有一定水平的同學,在經過檢定考核後,能利用英文課堂的時間自行訂定學習計畫,安排自己的進度。

 

教務主任丁上娟說明此計畫的實施辦法,「首先,學生的英文程度必須在全民英檢中高級以上(相當於多益785分),接著會由學校英文老師針對該學期課程中,學生應具備的英文能力作筆試測驗,最後經由口試審核通過後,學生才能在英文課堂時間到閱覽室自學。」

 

丁主任表示,當學生的英文已有相當程度,如能繼續往上提升,或是發展其它領域的興趣,對學生自身也有幫助,因此學校才給予學生彈性,不希望她們覺得自己英文好就鬆懈。

 

當然,自主學習並非讓同學毫無目標地瞎忙,審查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要求學生寫出自己的學習計畫,有的學生為自己訂定托福成績目標,或者是通過GRE等等。參加「英文自主學習計畫」的同學,一樣需要參加學校的段考,也會檢視計畫有無達成。「學生們也要對自己的承諾負責任。」丁主任說道。

 

普琳在高二時曾參加「英文自主學習計畫」,平常就會上網看同年齡美國學生的必看課外讀物書單,再上網訂購書籍跟著同步學習。她認為,大量閱讀對於英語學習非常有用,而且,與其看翻譯版本,不如直接看原文小說。「當你看課外讀物時,可以學到許多新的單字或是語法,慢慢地就會熟悉真正的口語對話以及句型用法等等,比起拿一本文法書死背來得有用。」

 

多元活動建立課本外的人格修養

 

然而,現今的學校教育已不再只看重學生的成績提升或是書本知識的累積,曉明女中也相當重視學生的品德教育,並以尊重、負責、誠信、感恩、自律、簡樸作為曉明人的六大核心價值。曉明也透過許多不同的機會,不斷灌輸學生這六項觀念,像是學生自治會、領導研習…等活動。

 

以輔導室袋鼠姐姐為例,就是讓經過培訓後的高二學生,協助在生活或學習上有困難的國一新生,下學期則是幫助面臨升學壓力的國三生。藉由幫助他人的過程,袋鼠姐姐能夠培養自己的責任感,學習人際溝通的技巧,無形中養成許多能力,這些都是課本中學習不到的。

 

朱南子校長常與家長及老師強調,同學參加國際交流活動,或是到國外留遊學,必須具備好的人格修養,才能有良好的國際禮儀與生活習慣,不至於到國外當個公主。校長也特別提出六大核心價值中的「尊重」,「要尊重不同的文化,去了解、欣賞別人文化的優點」,以此勉勵所有的臺灣學子。

 

 

----------------------------------------------

除了環境等各項資源的幫助,自動自發也是進步的動力之一呢~

希望大家都能夠藉著這些故事,找到自己的最佳念書方法哦!

 

 

各位大學生別忘記來填大學生涯態度調查問卷,還有多益獎學金8/31號截止

 有興趣當國際志工的快去報名金馬國際接待志工

 當然還有...

 

每次都不忘提醒大家,更多消最新息就在多益情報誌官方網站

更別忘了國際新聞協會招募志工,還有2011多益獎學金在8月31號截止,

最後我們有很多英文分享在臉書TOEIC OK NEWS,按讚陪伴你度過每天的早餐時間與下午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