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學英文/用外文鬥嘴 吵也要吵得溜    

 

【經濟日報╱林婉翎】

承辦托福(TOEFL)、多益(TOEIC)等測驗的ETS台灣區代表處總經理王星威,是在地的土碩士,從沒喝過洋墨水,英語能力的啟蒙,竟是「一場價值200元的鬥嘴賭注」。

高二那年,他和弟弟相爭誰的英文比較好,兩人便打賭,當下開始用英語對話,只要先破功說出第一句中文的人,就要給對方200元。兄弟倆誰也不認輸,上學、吵架、連上了餐桌,都堅持要講英文。

為了能順利鬥嘴,兩人還猛K美國漫畫史奴比(Snoopy)的台詞。經過一年的龍爭虎鬥,兄弟倆決議停戰;從那一刻起,他們發現自己茅塞頓開,再碰到英文場合時,不再畏懼,且表達流暢。

鬥嘴養成的英語力,讓王星威往後的求學、求職歷程如虎添翼。研究所校內唯一的美籍客座教授,徵收研究生時,擁有良好語文能力的他受到推薦,讓兩年的碩士班生活猶如在美國念,更完備了聽說讀寫的實力。

工作後,他很容易就能完成英文書面與口頭報告,從前猛K漫畫學來的笑話,則可在接待外國客戶時派上用場,使得他的職涯扶搖直上。

「就把自己丟進泳池,努力地去游吧!」王星威認為,學英文就如上游泳課,把它當作一項工具學習,而非沉重地視如知識,懷抱輕鬆態度讓自己浸淫其中,自然能學得好。

同樣沒出國留學過,國際網通設備大廠Juniper台灣區總經理林蒲英,則是直接被工作丟下英語世界的「泳池」。

初入職場時,他擔任基層工程師,不用天天說英語,但得經常研讀英文文件;升任產品銷售工程師後須直接面對外國客戶,英文成了大挑戰。

不服輸的林蒲英,從模仿同事EMAIL內容開始,學習文章結構;會議前,則事先準備,把主講人報告PPT全部看過,要求自己至少要掌握重點;輪到他報告時,則是努力不斷演練內容,並想像與談人可能發問問題,先擬好答案,準備小抄,讓表現不跳針。

「要敢講、願犯錯,」林蒲英說,只要掌握每次與外國人接觸機會練習,技巧與經驗就會累積。他開玩笑地說,當你能流暢用英文和人吵架,就是個大突破了,他從前就因此被同事頒發英文最佳進步獎!

資源來自 【2009/06/24 經濟日報】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你的英文能力管理情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