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語言中心主任林麗菊的英語學習教戰守策
「多益同儕讀書會」群聚效應奪金
六週成功挑戰「多益900俱樂部

採訪/鍾秀忠 文/Nina Liang
 
上失業潮,不只社會新鮮人有「頭路難找」的焦慮,在校的大學生也不免有「何去何從」的莫名恐懼,尤其對即將畢業的同學來說,超過一千五百個日子的「枕戈待旦」,臨上陣卻感受找不到戰場的窘境,真是何其懊惱!於是,有不少大專生乾脆延畢、消極躲避挑戰,也有人且戰且走的在家中「等待」就業好時機的來臨。但也有許多人勇於面對現實,增強「個人競爭力」的方式,讓自己在踏出校門前就做好就業的準備。
 
中正大學語言中心的「九百俱樂部」
國立中正大學語言中心針對「語言能力」的提昇,為同學規劃了多項學習課程,短期內拿到TOEIC多益藍色證書(730分以上)的不下百人之多,而奪取金色證書(860分以上)的榮譽榜上也有38位同學!值得注意的是,為了激勵更多校內同學邁向「奪金」之路,語言中心內的成員更以身作則,追求自我提升,在英文能力上尋求突破,以「和多益做朋友」的心態,籌組了一個「多益同儕讀書會」。短短六週,所有成員的多益成績均大幅提昇,晉身至「九百俱樂部」,每人的神情都充滿了自信與驕傲! 
 
中正大學語言中心主任林麗菊表示,這個讀書會成立的理念,是希望能使在中心工作的成員,藉由讀書會之密集互動,培養正確的學習觀念與態度,進而提升成員的整體英文程度及素質,以便更有效地協助所有到語言中心上課的同學。在林麗菊的堅持與推動下,讀書會的組織嚴謹、運作流暢。她為包含行政助理、助教、工讀生在內的十四位語言中心成員設計出模擬實戰、截長補短和互動學習內容,利用每週一天的課後三小時共同討論多益測驗的題型、重點文法字彙、學習技巧等。為了帶給參與者更大的激勵,她更針對每人原先之程度及在讀書會的表現提出「主任預估分數」,實際測驗結果超出她的預估標準者,她亦自掏腰包提供獎金以茲鼓勵。
 
訂下個人目標 自我激勵
林麗菊表示,每一位學習者的英語起點能力都不相同,訂定「單一分數」作為目標,不僅容易造成學習上的挫敗感、降低學習自信,也容易使成員間產生「同儕競爭」的心理,達不到「合作支持」的團隊學習效果。透過前測與過去的英檢紀錄,制訂「個別」的「目標成績」,學習者才得以檢視自己的學習歷程。她說,這種與「過去的我」挑戰的精神一直是語言中心在培養學生英文學習態度時十分注重的理念,因此讀書會第一天為大家安排的就是兩小時的「震撼教育」-多益實戰模擬測驗。具臨場感的測驗方式,不但能讓大家體驗到多益測驗內容的靈活性與作答時間的緊湊,也能夠讓每個人瞭解自己目前的英語起點能力,進而訂出合理的目標成績,作為努力學習的方向。
 
有效進行任務分配 互相督促
在為期六週的讀書會中,藉由語言中心舉辦的分享講座,成員們針對多益題型進行解析,並找出各類題型的「同儕專家」,相互分享該題型的得分策略。此外所有成員每週必須完成指定的一回線上模擬檢測,並於討論中提出答題時的疑問,大家共同釐清英語觀念上的謬誤。團體及個人都必須將會中討論的內容記下,彙整成錯誤記錄表,以便於集中火力加強各自的弱點,避免類似錯誤再次發生。
 
最後,為了幫助大家在考場中順利發揮自身應有的實力水準,在讀書會的最後階段,語言中心又再安排了兩次仿真測驗,增加大家的實戰經驗,培養正式測驗時的臨場穩定性及答題時間控管能力。這樣仿多益測驗形式進行的「擬真測驗」,是所有成員認為最受用的部分。
 
多益讀書會群聚效應 締造佳績
截至目前,語言中心共舉辦了兩次多益讀書會,第一次為去年3月新制多益剛推出時,為協助中正學生充分瞭解新制多益的難易度,語言中心派出5名原先多益成績在850分以上的助教組成讀書會。他們在4月份的多益測驗中,平均成績達到900分,因而很具體讓中正的學生了解到,多益測驗是十分具有信度及效度的測驗。第二次的讀書會則於10月展開,由原先多益成績在700分以上的8位成員參加,其中7名順利在11月份的多益測驗中取得金色證書。
 
讀書會所有成員都自認在學習的過程中獲益非淺。自嘲陷入「900恐慌」的鄭維中過去已參加過三次多益測驗,成績都在830至850之間,遲遲未能突破自己設下的900分目標。他表示讀書會中強調臨場反應答題策略的訓練,正是他個人急需、卻在先前的學習經驗中沒有或不願意面對的。讀書會幫助他修正自己的讀書態度與方法,使他順利在11月的測驗中「奪金」,拿下930分。另一位讀書會成員陳瑋翎亦表示,利用團體的群聚力量,互相截長補短,能把學習成效發揮到最大;孤軍奮戰,很容易就放棄了。她的多益成績由原先的785分一下子提升到905分,她說關鍵在於對題型及考試方向的熟稔與掌握,而這也是藉由讀書會所獲得的最大成果。
 
此一成效卓著的多益同儕讀書會,不僅為這一群助教建立起更緊密的學習網絡,更奠定中正學生勇於挑戰多益900分的信心。林麗菊表示,多益成績是眾多英文能力指標之一,許多企業招募人才第一關就是多益成績篩選,英文能力若是不夠突出,恐怕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她期勉中正大學的同學及早覺悟、及早準備,才能在步出校門時,充分掌握個人的優勢競爭力,順利在職場上大顯身手。
 
More Information

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 你的英文能力管理情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