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62679.jpg 

【經濟日報╱文/黃依歆】

據104教育資訊網所做調查發現,2008年有高達七成的上班族,有花錢投資自我。展望2009年,上班族欲進修的課程項目以「語言」、「電腦資訊」與「技能培訓」為大宗。

投資自己 捨得花錢

受訪者中,54.9%想進修語言,51.4%想進修電腦資訊,45.5%想進修技能。

調查顯示,有31%的上班族會將今年領到的年終獎金加碼在自我進修上,在不景氣的年代,是沉潛充電與培養實力的好時機。勞委會的三年5萬元職訓補助計畫,去年大增兩倍以上人次,人力業者預估今年農曆年後只會持續攀高。

104調查顯示,有55%的上班族已知政府職訓補助課程,並願意選擇職訓局補助之培訓課程。

而在2009年預定進修項目中,上班族最想學的技能培訓課程仍是「電腦網路技能」類別,除此之外,上技能培訓課主要用以培養副業或者創業,受訪者有36.6%想上烹飪料理,31.4%想上室內設計,20.8%想學習咖啡、調酒相關課程。

證照語言 最獲青睞

證照也是上班族進修的目標,46.6%的受訪者有計畫進修電腦認證課程,另外有過半數的受訪者計劃取得行業證照或國際證照,可見不景氣上班族仍希望有證照來加強自我競爭力。

104指出,一般的認證可當作對自身能力的肯定,國際級證照則可通行世界各地,觸角有機會伸得更廣。

目前已有愈來愈多業界的上班族將觸角延伸至國際級認證,例如資訊類的微軟MCSE(微軟認證系統工程師)、思科CCNA(Cisco網路工程師認證)或語言類TOEIC(多益測驗),以及CFA(特許財務分析師),都是目前證照中心瀏覽詢問報考資訊排名前十大證照。

強化外語能力也持續受職場青睞,104表示,有47%的企業要求應徵者必須具備良好的英語溝通能力,公司規模越大,對英文的要求越高,且普遍倚賴標準化英語檢定的成績來評斷應徵者的英語能力。

目前職場上最被企業接受的兩種標準化英語證照為「全民英檢」與「TOEIC測驗」,前者本土企業較常採用,後者則是因為有國際認可的效力,廣受外商企業採用。

在職專班 熱潮未減

另外,104發現,儘管高學歷文憑貶值,碩士在職專班學分班進修熱潮未減。具備大學學歷已是求職者基本條件,104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逾五成企業優先考慮僱用碩士生,學歷仍是取得面試升遷及專長再進修的重要參考。

根據104最新資料庫,上班族選擇碩士專班的學科別,以「商業及管理學科類」及「工程學科類」為大宗。雖然近年常有討論EMBA光環不再的聲音,但2008年上半年透過104教育網查詢EMBA的人數還是成長近一成,其中也包括在台攻讀國外學歷的EMBA。

104教資網營運長黃漢聲提醒,上班族最好還是選擇攻讀就業市場主流需求領域的研究所,並努力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才能幫這張碩士文憑加分。

原文→【2009/01/04聯合新聞網

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 你的英文能力管理情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