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楊正敏、陳智華/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就業也要儲備實力放眼未來,加強語言能力絕對不可或缺,參加各種英語能力測驗,取得英語能力證明,已是時勢所趨,但報名費所費不貲,如何才能做出聰明選擇,報考投資報酬率最高的語言測驗?

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助理教授黃玟君說,各種英語測驗都有優缺點,先思考自己的需求,再評估每一種考試的優缺點與難度後,選擇最適合的測驗。

政治大學公企中心主任陳超明也指出,各項英檢目的不同,要從報考的目的來考量,若大學生不是為了出國留學,考多益或全民英檢都可以。

黃玟君指出,國人自行研發的全民英檢報名費較為便宜,國中以上都可以考,某些公民營機構拿全民英檢的通過證書做為升遷依據,也有學校要求學生英檢通過某一等級才能畢業,考的題目比較生活化。

但黃玟君說,全民英檢的缺點是只有國內採認,到國外就行不通了,想到外商公司,或國外就職的人來說,全民英檢就不符需求。

曾擔任過政大外語學院院長的陳超明表示,多益為職場英文,不少公司會要求多益成績,希望員工有一定英文水準,可以國際溝通;全民英檢英文則比較一般性,有不少學校或政府部門採用。

美加留學代辦中心總經理叢蓓明說,「多益」(TOEIC)這幾年相當流行,一年考很多次,報考方便,若以求職的考量來說,是目前最被認可的考試之一,外商公司也最愛用多益評估員工的英語能力。

黃玟君說,多益的特色是測驗英語非母語國家人士的英語能力,行之多年,有比較好的驗證力和公信力,有分數,與全民英檢是「通過」或「不通過」不同。

另外由劍橋大學考試院研發的博思職場英語測驗(BULATS)與主流英語認證(Main Suite)國內外也都有公民營機構採認。黃玟君說,博思是針對職場的英語能力,主流英語認證則較接近全民英檢,也有分級。

f_170091_1.jpg 

原文→【2009/01/04聯合新聞網

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 你的英文能力管理情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