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Kao1.jpg 【文/高志豪/中華民國國際職能教育發展協會執行長】

▌枯藤‧老樹‧昏鴉

Characters tend to be either for or against the quest. If they assist it, they are idealized as simply gallant or pure; if they obstruct it, they are characterized as simply villainous or cowardly.

人們往往傾向贊同或反對漫長的尋求。若他們協助尋求,就被偶像化為非常英勇和純潔;若他們阻撓尋求,則被描繪成 非常邪惡和懦弱。

這是Northrop Frye在Anatomy of Criticism(批判的剖析)中提到的一段文字,全文不過三、四十個字,其中並無 艱深難懂的文法觀念,也無生澀冷僻的字眼。例如 character在這兒作「人物,(某種)人」解釋,另外可作 「特性,特色,個性」。tend to 是「傾向於,趨於,往往 會」的意思,either ~ or ~ 是「或者…或者…」。for是贊成,against是反對,而quest是(漫長的)尋求、探索,至於其他─

► idealize v. 把…理 想化 → ideal理想+-ize,to make 使…,動詞字尾
► characterize v. 描繪,描述…的特性 → character特色+ -ize,to make 使…,動詞字尾
► obstruct v. 阻撓,妨礙,擋住 → ob-, against+struct,to pile up 堆積起來
► gallant a. 勇敢的,英勇的 → gall,bile膽汁+-ant,that has有…的,形容詞字尾
► villainous a. 邪惡的,墮落的 → villain 惡棍、罪犯、流氓+-ous,full of 充滿…,形容詞字尾
► cowardly a. 懦弱的 → coward懦夫+-ly,like像,形容詞字尾

simply在本文中是「完全地,非常」的意思,simply pure即 是「非常純潔」,而simply furious就是「非常憤怒,大發 雷霆」之意。同時,The reason they are absent from the meeting was simply because of the bad weather. (他們沒參加會議的理由,僅僅是因為壞天氣。)這裡的simply卻是merely(僅僅,只不過)的意思。

如果讀者就這些語彙了解之後,自然看得懂整段文字了。那麼,何必枉費心力去分析文法結構呢?就拿大家熟悉的中文來說吧!有一首小令「天淨沙─秋思」,是元朝‧馬致遠所作,曲云: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難道欣賞這一首元曲的時候,要先分析它的文法結構嗎?那不妨試著分析看看吧 ──

「枯」、「老」、「昏」是形容詞,修飾它們後面的名詞 「藤」、「樹」、「鴉」…「夕」是形容詞,修飾名詞 「陽」,「夕陽」則成一名詞片語,作為主詞;而「西」是 副詞,修飾動詞「下」。「夕陽西下」這句子的句型排列是 「主詞+副詞+動詞」。「斷腸人」是名詞片語,「在」大 約和英文的be動詞相當(be是存在的意思),「天涯」是名詞…

如此一來,作者所描繪的深秋蕭瑟的景色、旅人孤獨蒼涼的 心境,頓時化為烏有,而整個情景意境全被破壞無遺 了!

這樣逐字逐句地分析文法結構,就叫作「閱讀」嗎?那麼, 怎樣才是「閱讀」呢?又如何培養閱讀能力,在TOEIC、 TOFEL、ILTS等各種英檢測驗中,得以獲取佳績呢?

▌由淺入深‧輕薄短小

首先,必須要確定你閱讀的目的;Read for a purpose. 是必要的。到底要留學呢?或者要找工作?要留學,就要考TOFEL、ILTS;要找工作,就必須考TOEIC。這得針對考試 的內容、範圍去作準備,去作英文閱讀。或者是要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增廣見聞,那可得要多看看英文書報、大量地閱讀各類書籍;也或者想打發時間、消遣辰光,不妨考考全民英檢也罷!不管閱讀的目的為何,總是要把握「由淺入深、輕薄短小」的原則,可別志比山高、氣比河長,一味地閱讀遠超過自己能力的讀物,弄到泰山崩於前、黃河潰於後,真的是喪志又氣短,從此對英文興趣缺缺了。

其次,Set a clear target for your reading. 就是設定閱讀所要達成的目標;是英檢測驗達到CEFR的B2或C1級(當然不只考閱讀)?或是閒來無事,拿起Stephen King的 thriller(驚悚小說)Four Past Midnight來看,當作消遣,而毫無窒礙?記住!有目標,才有決心;有決心,才能持之以恆!

本文選自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 No.13

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 你的英文能力管理情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