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ETS台灣區代表日前針對多益測驗考生做的線上問卷調查:「TOEIC考生職場分數需求調查」統計,有22%的學生受訪者認為:在職場上要更有競爭力只需要605~700分。然而,有超過七成上班族認為700分以上才能在目前的職位上遊刃有餘,甚至有18%的上班族認為905~990的多益成績才足夠。

文/Charlene Chu

中華民國職能教育發展協會高志豪執行長指出:「學生及上班族對於職場需求多益成績的認知差距在100分,可以看出學生在未進入職場、缺乏實際經驗的情況下,認為只需605~700分的多益成績即可應付工作需求;但是真正進入職場後,面對不同的工作內容,才更加體會英語的重要性,尤其是涉外職務。因此上班族為了能夠輕鬆處理當前的工作,必然會提升自己的多益成績。」

 

多益成績標準 職場需求日益提高

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說明,雖然台灣企業在針對新招募的員工或基層主管要求的英語能力標準,約只有多益405分到600分之間,但是中高階主管的要求分數就向上提升至785分到900分之間。在涉外職務上所需求的分數更高,介於780分到900分之間;最高級的要求是涉外法務人員,要有多益905分到990分的程度。

但是他也指出,雖然企業對新進員工的多益成績要求偏低,但在失業率節節升高時,企業較容易篩選人才,對於新進員工的分數要求也會水漲船高,甚至超過700分。另一個考量是在新人工作上軌道後,根據不同職位、職務內容以及責任,員工所面臨到的英語需求勢必會增多,進而提高對員工多益成績的要求標準。

 

韓國考生多益成績 自我要求高標準

與韓國最大補習班締結姐妹校的高雄寰宇補習班林神龍班主任指出:在韓國的社會新鮮人,會考比企業所要求的分數更高一級,例如企業要求500分,他們會考到700分,因為他們很清楚,韓國企業如SAMSUNG、現代、LG…等,已經帶領韓國企業展開國際化,如果他們個人不具有國際化的基礎,不僅找工作困難,個人未來前途也堪憂。

這次的調查中,詢問到「您認為TOEIC測驗的目前的使用單位為何?」,有30%的受訪者認為只有外商企業使用,另有30%的受訪者認為只有國內中大型企業,然而,卻有高達66%的人認為以上所有單位都會使用,包括國內中小型企業、學校都會使用。

 

多益證書 求職面試不可少多益證書 求職面試不可少

對於「TOEIC測驗的使用目的為何?」,有42%的受訪者是為自我能力評估,而35%的受訪者則為了求職,另外23%的受訪者則是為任職公司升遷需求。中華民國職能教育發展協會高志豪執行長指出:「從這個比例來看,多益成績已逐漸成為企業徵才、用才的評估標準,台灣受訪者對自我成績要求,也逐漸從環境被動要求,轉成主動積極爭取高分的現象。」

2007年台灣地區多益英語測驗平均成績為531分,根據多益測驗所定義出的每個分數等級的英語能力論述表,405~600分只能持續可預期的面對面交談,滿足有限的社交需求。以目前台灣的求職市場條件看來,這樣的分數其實不夠理想。

ETS調查,有21%的受訪者最近一次參加多益英語測驗的成績落在505600分之間;而共有64%的受訪者將未來一年內多益成績的目標訂在705分以上,顯示全球經濟風暴下,台灣人對於職場要求的多億分數標準,已有了更上層樓的覺醒。

多益測驗「TOEIC考生職場分數需求調查」問卷,由ETS台灣區代表執行,針對多益測驗受訪者,於2008/07/23~08/18進行抽樣調查,回收有效樣本分別為3,594份。其中考過一次的受訪者佔47%,二次的29%,三次以上的佔23%


 

More Information

TOEIC多益英語測驗台灣區官網

資料來源: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 你的英文能力管理情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