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弱讀unstressed)部分,這裏限於篇幅,簡單說明如下:

1.       弱音reduction

經常出現在句子裏的功能字(function words),例如代名詞(pronoun)、介詞(preposition)、連接詞(conjunction)、冠詞(article)等等,多半是文法上需要,語意上未必逐字解釋。因此,英語人士也常把這些字說得快速又模糊不清,母因部分都被弱化,這就是「弱音」的現象。Of是其中很具代表性的一個字。Of通常在句中是念[Dv]或[D],而且總是切成兩半,分別和前後的字母連音,所以不容易聽清楚。例如:

side of the plate, right of the spoon, top of the plate.

[sA0dD]          [rA0tD]           [tApD]

其中的of都和前一字母相連,可以輕鬆快速地唸出來。如果聽到:[ClDvDs]是all of us,[A?tDE$s]是out of gas

建議您做玩測驗之後,再使用CD作跟讀練習,學習母語人是自然又到地的說法。

 

2.       連音linking

如果沒有連音,英語就不像是英語了,它是學習英語百分之一百需要了解並加以運用的語音技巧。其實連音概念很簡單,就是讓字與字之間緊密連接,環環相扣,聽起來才顯得流利。連音的方法其實也很簡單,和國語拼音的概念是一致的,例如:ㄊ和ㄚ就拼成他。因此只要把Thank you說成[L$Hkju]的人,就具備連音的基本能力。例如:up on a table可以唸成[KpAnD tebl]。tucked in唸成[tKkt0n],有時聽到[tGlQ],卻不是一個單字teller,而是tell her

 

3.       省略重讀音(haplology

前後銜接的字母發音若相同或近似,就可省略前面的音,直接說出。例如Ms. Smith說成[m0 sm0L]就輕鬆多了。又如blind date,是不是只聽到[bla0n det]?又Ill finish it as soon as I can. 其中asssoon重疊而省略,soonn和後面的as連音,所以三個字自然唸成[DsunDs]。再舉個例子:on the plus side…,可將thpluss省略,再加上連音,說成[AnDplKsA0d]。

 

多聽、多講 不二法門

記得胡適先生說過一句名言:「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想要提升英語聽講能力,就一定要多聽、多講。如果你的練習教材附CD,建議你依下列步驟反覆練習,保證功力大增!

 

步驟1. Use it as a test. 如果是準備考試,如多益測驗(TOEIC),先做模擬測驗,     體驗臨場經驗。

步驟2. correct and study. 依原文和解答作訂正研讀,清楚所有內容。

步驟3. Listen and repeat. 用心聽,再看原文跟讀,尤其不熟的字句要多唸。

步驟4. Do shadow reading. 做同步跟讀,這是訓練速度、語調的最佳方法。

步驟5. Listen again without script. 不看原文再多聽幾遍,簡單的部分甚至可同步跟讀,效果更好。

步驟6. Do your own recording. 錄下自己所講的,可以完全明白自己的優缺點,必定進步神速!

 

一切語言學習從模仿開始,Its a long journey. 旅程雖長,找對方向和方法就不難,再從自己喜歡的去學習就更有樂趣和成就感了。學習的方法可以切割成許許多多small skills,在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學習,最後就會累積出大大的滿意囉!

希望所有英語學習者都能夠get a feel for English. 跟英文做一輩子的朋友吧!

 

李淑娟

2007ETS台灣區TOFEL iBT Workshop擔任助講者。

14年教授TOEFL課程的經驗,也擔任TOEIC師資訓練講師,

並編著GEPT測驗叢書,對英語檢定測驗教學經驗豐富。

曾擔任電視及電台英語教學節目主持人,目前為全球模考總編輯及師訓講師。

 

資料來源TOEIC OK多益情報誌 你的英文能力管理情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