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述/Jessie Wang 撰文/Charlene Chu

 

 

 

即將在今年九月登場的多益寫作測驗,讓台灣人對英文寫作能力更加重視,但在寫作時卻往往不得要領。為了讓大家在寫作上能更得心應手,我們邀請到目前擔任英文作文線上課程講師的Jessie Wang,教大家如何寫好英文作文。

 

 

 

要寫好一篇作文,打草稿(prewriting)是很重要的。但是要如何打好草稿,這又是另一門學問了。」Jessie老師表示,打草稿是件重要的前置作業,ETS(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研發出的線上英文作文練習軟體──Criterion特別設計出“Make a Plan”這個功能,就是為了讓各位能夠有計畫地打好草稿。

 

 

 

Make a Plan”功能中,根據不同的題目類型所歸納出的文章結構方式,設計了八種預先規劃寫稿工具“Prewriting Tools”:

 








 


1.  Outline               大綱模式                     


2.  List                   條列式


3.  Idea Tree             概念樹


4.  Free Writing           自由寫作


5.  Idea Web             思緒連結


6.  Compare & Contrast  對比與對照


7.  Cause & Effect        因果關係


8.  Persuasive             勸說式





 

Jessie老師解釋,每種寫法各有特色,大綱模式是一般人最常使用也是最容易上手的一種寫法,比較條理分明,特點清楚易懂;完全無頭緒時可利用條列式或自由寫作,將想得到的所有想法寫下,挑選出可用的句子,再加以統合發揮。

 

      

 

舉例來說,“Reason for Attending College”可以用勸說式的寫法,寫出理由並舉出強而有力的例子來說服他人;“Monday and Friday”就比較適合用對比與對照的寫法,寫出兩者相似或相反處。

 

 

 

至於到底要用哪種寫法,Jessie老師說:「看到題目後不要急著作答,先看清楚題目以及引導句子,尤其是引導句子的部分。有時候光看題目可能還無法掌握寫作的方向,而引導句子裡會透露出一些線索,告訴你這篇文章要的是什麼樣的內容。這時候你就知道要選擇哪種寫法了!

 

        

 

多益寫作測驗的第三部分“Write an opinion essay”時間有30分鐘,Jessie老師建議大家花費510分鐘打草稿。利用“Prewriting Tools”整理思緒、建立文章的架構,規劃好大綱後才能有條不紊地完成文章的全貌。

 

 

 

最後Jessie老師建議大家,多多利用Criterion練習英文寫作,因為Criterion除了“Prewriting Tools”之外,還有許多特別的功能,像是即時回覆,可以馬上幫你評分並給予建議。接下來幾期本刊也會陸續介紹,讓大家能利用這套寫作工具提升自己的英文寫作能力。

 

 

 

資料來源:TOEIC OK多益情報誌 你的英文能力管理情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