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志豪
全球模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多益模考有限公司總經理
中華民國國際職能教育發展協會執行長
TOEIC Bridge多益普及英語測驗台灣地區協辦中心執行長
TOEIC師資培訓課程講師
 
心中永遠的痛──單字的記憶
英文單字記了又忘,忘了再記,還是拋諸腦後,好像得了失憶症一樣。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記了不忘,又可以大量地記字呢?畢竟「單字的記憶」是英語學習者心中永遠的痛。
為使讀者們能奠定記憶大量字彙的基礎,筆者淺述英文字彙的構造和記字的技巧,期望讀者們的學習能藉此收事半功倍的效益。首先,談的是「合成字」:
 
你儂我儂──合成字
單字裡頭,最容易記憶的就是「合成字」;它常常是由兩三個簡單的字「合」起來「成」為一個字。因此,稱之為Combining Words或是Compound Words。
例如ache(疼痛)和back、head、heart這些簡單的字,就可以構成──
backache 背痛    toothache 牙痛
headache 頭痛    heartache 傷心,痛心
stomachache 胃痛
 
又heart(心),加上beat(敲擊、節拍)、break等字,則變成──
heartbeat 心跳            heartbreak 心碎、悲痛
heartbroken 背痛的、傷心的      heartland 心臟地區
heartbreaking 令人傷心的、令人悲痛的
 
又例如way和run,side,water,high這些簡單的字,就可以構成──
sideway 小路,旁路   runway 跑道,通路
highway 大道,公路   waterway 水路
roadway 車道      byway 小路、旁路
pathway 小路
 
如果way配合字源sub-(under之意),就變subway(地下鐵)。若配合mid-(middle之意)的話,就變成了midway(在途中的)。
 
以這種方式形成的字,應該不難記憶。但是也有例外──
parkway(汽車專用道,林園大道),是用來drive(開車行走)的:可是driveway(可通往車庫的私用車道),卻是用來park(停車)的。豈不怪哉?
 
同時,語彙的形成也有「合成」的情況──
foreign aid 外援     foreign exchange 外匯
foreign goods 外國貨   foreign settlers 外僑
 
中文也有合成字的構造,例如:不+正→歪,不+好→孬;那麼英文字birthmark=出生+記號→胎記,至於cutpurse=(切)割+錢包→小偷、扒手。Pickpocket=挑、檢+口袋→自然也是「扒手」了。
 
這些都是由簡短的兩三個字,合起來成為一個字的。但是,如果是比較長的兩個單字合起來,就要砍掉頭、尾,不然字就太長了。
 
這種單字被稱為Portmanteau Word,有人譯成「混成字」,筆者將它譯成「去頭去尾合成字」,應該比較貼切一點,不信的話,您看──
 
comsat 通訊衛星→communication通訊、傳播+satellite衛星
aerobicise 有氧舞蹈(運動、舞蹈)→aerobic氧氣的+exercise體操(aerobicise也可簡稱aerobics)
breathalyzer 酒測器→breath呼吸+analyzer分析(分解)器
swelegant 非常優雅的→swell漂亮的、時髦的+elegant高雅的、優美的
 
根據筆者的經驗,想要大量地記住英文單字,光靠恆心與毅力是不夠的,必定得要講究記字的方法和技巧。最迅速有效的方式,就是了解單字的結構,進一步掌握他的特性,把和它相關的字眼,一口氣記起來。「多益單字攻略」專欄,將會逐一剖析英文單字的結構,並結合記憶系統,讓您能快速活背字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