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多益情報誌Tom Yo、Cherry Tseng】
Google執行長Eric Schmidt表示:「你要公司成長,最重要的決定就是你究竟聘用什麼樣的人;所以聘用什麼樣的員工,在公司發展的任何階段,都是經營上能做的最重要決定」。
──引自商業週刊第1061
 
校園畢業求職季的來臨,除了外商花旗銀行、滙豐銀行、渣打銀行、荷蘭銀行等之外,國內的中信金、開發金、國泰金、富邦金、台新金、華南金,以及最新加入戰局的元大金控,最近都紛紛展開新年度的金融業儲備幹部(MA,Management Associate)招募,而這些招募條件都具有共同的特點,就是英語能力的證明。
 
這種對語文能力的要求,在韓國尤其明顯,根據韓國的朝鮮日報報導,去年下半年韓國SK電信公開招聘的116名職員中,73%85人)有實習經驗。韓國的現代汽車,所招募的700名職員中,超過60%的人有實習經歷或曾經到海外進行語言研修。韓國知名的求職網站Job Korea,2007年以1356名準大學畢業生為對象進行調查,結果攻讀兩個以上學位的比例達23.7%,有過海外語言研修經歷的比例達33.1%。
 
經常往返台韓的寰宇外語中心林神龍主任表示:「在LG、SAMSUNG、HYUNDAI…等韓國企業日趨國際化的當下,韓國的求職者水準也日趨上昇,他們不僅學習英語和第二外語,還積極參加各種研修和義工、爭取企業實習機會,因為他們知道,世界在等著他們。」他指出:「韓國的多益考生,不會以滿足企業訂定的最低分數為目標,而是會以高兩級的分數前往應徵。例如:公司某職位只要500分,韓國學生一定設法考到700分以上去應徵,因為這樣才可以在企業的國際舞台嶄露頭角。」
 
淡江大學國際貿易系助理教授黃哲盛博士指出:「台灣金融業率先訂定求職英語標準,一定會蔓延到其他產業去,因為台灣國際化已經是時代的趨勢。」身兼淡江大學英專班導師的黃哲盛表示:「大學生擁有良好的雙語能力,無論是繼續深造或者求職,他們的機會就是比同儕多,同時因為有雙語文化的思考,他們的競爭力也會比較強。」
 
大葉大學經濟管理系教授王學民表示:「現在全世界因為科技的發達逐步向單一
市場發展,因此如果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生存下去,國際觀是不可或缺的,語言將成為進攻市場最重要的一項工具。
看來這種員工語言即戰力的管理,是台灣各個產業人資部門的最新課題。
 
 
2008年台灣各金控公司求MA人才一覽表
金控
MA資格限制
英語能力
名額(人)
起薪
台新金控
國內外不限科系碩士
多益750分以上
50
月薪5萬元~6萬元不等
元大金控
國內外不限科系碩士
多益570分以上
15-20
月薪5.5萬元~6萬元
開發金控
國內外商學、理工相關研究所
多益測驗
17
月薪4萬元~5萬元
保障14個月
國泰金控
國內外商學、金融研究所應屆畢業生
精通英語
15
年薪保障70萬元
富邦金控
國內外
精通英語
20~25
月薪5萬元
中信金控
大學以上
英語能力證明
上限100
月薪5萬元以上
年薪16個月
華南金控
國內外商學相關研究所
多益750分以上
未定
月薪4萬元以上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夏淑賢、蔡靜紋、呂郁青製表 2008.3.10
           編輯部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