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Nina Liang

來自比利時的逢甲大學語言教學中心主任裴克禮
(Kris Vicca)來台十八年,從跨文化角度去看英語的他努力為台灣學生擴展視野,視覺化教學成功讓逢甲學子在生活中自然成為英文高手。

視覺化學習英文
裴克禮回憶他小時候學習語言的歷程,從十二歲學拉丁文,十四歲學希臘文,到了十六歲學英文,所有的學習都是視覺而生活化的,裴克禮解釋:「比利時的官方語言是荷蘭語、法語及德語,在比利時所有商品標示都是三種語言並示,在你還不會其他兩種語言時,那個單字早在你的生活出現好幾百次,當你去商店買東西時,你會說你懂的一種發音,但也會聽到其他客人發另外語言的音,久而久之,你會模仿、修正、再練習,因此自然的學會語言。」

這種視覺生活化的學習,裴克禮也應用在他任教的逢甲大學,他將逢甲大學的語言中心改成一個真實生活化的外語環境,全部看得到的,聽得到、用得到的都用英語標示,裏面還設有咖啡館(
EZ Cafe),如果你要點餐、喝咖啡,也請用英文來點餐。同學置身其中,彷彿就到了國外,一個不必花大錢出國,就可以輕鬆而真實的使用外語環境。

語言國際化─「世界英語」興起
裴克禮表示,生活化學習只是第一步,語言中心如果沒辦法做到國際化,那只能說做到一半;他指出,台灣與比利時很相似,經濟十分倚賴國際貿易。因此,他認為台灣的國際化是必然的趨勢,而國際化的第一步就是語言力的國際化。

台灣學生往往有種錯誤認知,認為英語學習只有美式英語或是英式英語,而不知道目前在全球英語教學中正興起所謂的:世界英語
(World Englishs)的潮流。

因此,在他主持的逢甲大學語言中心,除了英美國家以外,他刻意聘請其他國籍的老師,如紐西蘭、加拿大、澳洲…等,讓學生習慣世界各地不同的英語口音及文化背景,及早為當一個「世界人」作準備。

逢甲大學為了國際化的努力是非常用心的,除了送優秀學生出國遊學外,還有英語文能力檢定獎學金,獎勵一般學生更努力學好英語;除此之外,更設計了菁英課程
(Honors Program),全程以英語教學,除了英語溝通核心課程以外,包括商業領域(Business Track)、人文科學領域(Humanities Track)、語言教學領域(Language Track)等三大領域20幾種課程。

裴克禮預估,這項菁英課程計畫,將使逢甲
A級學生,提昇到A+的程度,對學生世界競爭力將有決定性的幫助。

More information
逢甲大學 英語文能力檢定獎學金概要第一級NT$ 4,000元:TOEFL-ITP測驗達500分以上者(外文系550)
第二級NT$ 6,000元:TOEFL-ITP測驗達550分以上者(外文系600)
第三級NT$10,000元:TOEFL-ITP測驗達600分以上者(外文系650)

翰海獎學金概要
大學部一至三年級(建築系一至四年級)之本國學生,只要 TOEFL-ITP測驗 450分以上即可申請。為擴大鼓勵學生與國際接軌,凡是供過口試的學生只需自費定額五萬,其餘由學校補助。

海外交換學生計畫
配合教育部「學海飛颺計畫」,每年依各科系與各姐妹校提供名額,遴選優秀學生,進行一學期至一學年海外交換學生。

逢甲大學:
www.fcu.edu.tw
托福測驗:
www.toefl.com.tw

(資料來源:
TOEIC OK多益情報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