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為了提升學生在全球職場的競爭力,特別由教務長湯哲銘教授領軍,統合了文學院、教學資訊組、外文系、語文中心外文組,一同推動「國立成功大學提升全校英語能力計畫(簡稱成英計畫)」,共二十二項具體措施的教學計畫。

成大外文系系主任劉開玲表示,「成英計畫」涵蓋的範圍很大,「國際化」是其中的主要核心。雖然「國際化」並不等於「英語化」,但是無庸置疑的,英語是目前的國際語言,因此目前推廣的重點仍先放在英文上。

成大兼任教師陳明秀表示,看到台灣兒童英語能力排名亞洲第四,
TOEIC成績卻倒數第四的奇特現象,一切都必須回歸到台灣學生學習環境在每個階段有極大落差的原點。

陳明秀指出,沒有壓力的國小學生學英文是
English for fun;國高中生學英文則是English for exam;考上大學後,台灣學生的心態就變成depends on teachers

為了避免成大學生進入大學校園之後也淪為
depends on teachers的學生,「成英計畫」不只在教學上作創新,同時也設計了許多有趣而實用的活動讓學生作練習,「英語創業比賽」就是其中之一。

「英語創業比賽」由學生自行組隊,特別的是,一定要找不同領域與科系的人組隊,才能擁有報名資格。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報名條件?劉開玲表示,學生在學校都是跟相同領域的人一起合作,但是踏進業界後,一家公司絕對不會只有理工科或是商學院的人在一起工作,就像科技公司的業務經理極有可能必須跟國外客戶談市場開發的事情。如何讓互不熟悉的各領域人才跨國合作,這才是現今職場上最重要的生存條件。

因此想要參加創業比賽的同學都必須找其他不同科系的學生組隊比賽,這讓活動不再只是單純的英語學習與應用,甚至讓學生透過活動更加了解團隊精神與人際溝通的重要性。

除了英語創業比賽吸引學生之外,「成英計畫」在軟硬體設備也十分精進,不但添購許多線上教學設備和書籍,同時還在師資培訓方面作了加強,讓學習英文不再是學生單方面的問題。

TOEIC
是國際認證的職場英語檢定,全球共有超過10000間企業與機構作為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的工具,所以準備的考生也比以往更多,但是許多老師並沒有TOEIC教學的經驗。因此「成英計畫」為了充實教師的教學技巧與知識,除了舉辦教學交流研討會之外,還與中華民國職能教育協會合作舉辦「TOEIC師資培訓」,吸引了將近50位各校老師報名參加。

「成英計畫」,不只造福成大學生,連周邊學校都受益。假以時日,勢必會有更多學校一同跟進,讓學生一畢業就能成為翱翔各州的跨國際人才。

More Information
成功大學「成英計畫」網站http://english.ncku.edu.tw/express/
TOEIC官方網站http://www.toeic.com.tw/
全球模考《TOEIC師資培訓講座》網站http://vip.englishok.com.tw/index.htm
文/Cherry Tseng
資料來源
: TOEIC OK多益情報誌   你的英文能力管理情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