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業國際化已是普遍趨勢的現在,高學歷與外語能力是進入優良企業的基本條件。過去的工作往往偏向徵才、育才、用才等工作,但現在已經不能再以傳統的思維看待企業人力資源策略。

EPSON
營運幕僚長邱天元指出,在他過去的面試經驗裡,會吸引他注意的人,除了憑他多年的專業直覺判斷是否人才以外,應徵者準備資料夠齊全、語言能力足夠、專業對口,就是他會留心的人。但是,他強調,「除了基本條件以外,個性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一向不給優先考慮,一定是見本人,然後感覺他的價值觀。」

基本條件除了專業以外,語言能力也很重要,擁有證照可以讓主管更容易了解應徵者的程度。邱幕僚長說:「我習慣和應徵者用英文對話,在對話中看這個人的英文遣詞用語就能夠知道他的深淺。國際化指的不只是語言,是一種異文化溝通,也是一種價值觀,光是面談,也是可以談的出來。」

現在在職場上,不論哪種行業,具備英語能力已經只能算是基本條件,不算一回事。英語不行的人,很難在國際企業上奠基。「台灣的
EPSON,中級主管以上,具備中英日三國語言的人很多,而且都是聽說讀寫都很流利,要有這樣的體認與督促,才能為自己打下基礎。」邱幕僚長說。

邱幕僚長表示,一份附上各式各樣的成績單、專業證照或是作品、準備齊全的履歷表,對面試者而言是理所當然。專業證是個人的實力證明,也是進入企業的憑藉之一。雖然不見得保證因此錄取,但起碼面試者會認為你是一個認真的人,一個努力充實自己的上進青年。有了這樣的肯定,即使這家應徵沒成功,下一家一定會給自己更多自信。

最後,邱幕僚長談到青年對國際就業應有的適應與準備。他說,因應全球化和國際化的來臨,每個人都必須要找出自己的角色定位以及立足點,不能畫地自限,要培養自己的價值觀、創意能力、獨立自主以及管理能力。具備人文、氣度、國際觀和包容適應能力才是更急切須努力的方向。

資料來源
: TOEIC OK多益情報誌   你的英文能力管理情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