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大陸經濟的蓬勃發展,許多台商與外商紛紛進駐,全世界開始興起學中國話的熱潮。既然這樣,英文是不是就不再重要?工作經歷超過20年,現任裕融企業HR的陳寧欣,一路看著台灣企業從本土化邁向國際化,最後再進軍大陸的她說:「就算是在大陸工作,一樣也要懂英文!」

 

陳寧欣以公司的關係企業格上租車為例,在蘇州設有辦公室的格上租車計畫要在上海成立一個新據點,當時海灣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業務經理為她介紹了大陸的朋友幫忙找尋,原本以為大陸的主管應該會是個中國人,但是當電話接通之後,想不到對方竟然是有著濃厚英國腔的外國人。

 

「現在外商都到大陸設點,為了公司營運方便,當然會外派許多主管過去。由此可見,並不是到中國大陸做生意就完全不需要英文,如果企業間彼此要洽談業務上的事情,反而更容易遇到有著各國口音的企業主管。」陳寧欣說。

 

由於這次的經驗,讓陳寧欣開始向上級建議公司內部應該要逐步開始加強員工英語能力的管理。儘管汽車融資目前仍以台灣市場為主,用到英語的機會不多,不過套句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最常引用的公式:「專業能力+英文能力=國際競爭力;專業能力-英語能力=沒有國際競爭力」,台灣企業如果想要在競爭日趨激烈的大陸殺出一片天,最後還是得靠絕佳的英文能力。

 

因此,陳寧欣十分肯定企業使用TOEIC作為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的標準。因為當企業規模變大的時候,涉外的程度也會跟著加深,於是在許多職務的調配上,就必須根據個人的英文能力作調整。

 

陳寧欣認為:「英文一定是越來越重要的,有可能現在用不到,但是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用到。」持續為公司安排英語培訓的她一直堅信,就算現在世界各地的外國人都在學中文,英文能力只不過是從過去的「如果懂最好」,變成現在的「基本要求」而已。

 

儘管英國語言學家葛拉鐸(David Graddol)預言未來10年﹐中文很可能成為世界人民必須學習的外語;研究語言流行和變化的柯里斯塔(David Crystal)教授也指出,現今學習中文的人口數正在以爆炸式速度成長。但這並不代表英文就會因此而式微;相反的,柯里斯塔認為在未來的職場中,多語種人才將會主導整個國際市場。當外國人都在努力學習中文的同時,如果我們不加把勁將英文學好,又該如何與之爭鋒?

 

More Information

陳寧欣簡介

淡江保險系畢業,過去任職中國航運人事行政十數年,後於Apple在台總經銷商、View Sonic服務,現為裕融企業HR。認為英文是保持職場競爭力最基本的要件,鼓勵員工平時應即早為踏出國際做準備。

 

資料來源: TOEIC OK多益情報誌   你的英文能力管理情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