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S台灣區代表20078月底召開了「新版多益測驗發表會」,正式宣布新版多益將從明年330日開始實施。消息一傳開,引起許多正在準備多益的考生高度關切,究竟新版多益的考題會不會變難?有沒有要加考說和寫?到底應該要怎麼準備新版多益?本期TOEIC OK特別彙整了最多人詢問的「新版多益20問」,幫助考生們一探究竟。

 

Q2:聽說新版多益的題目比較難,這是真的嗎?
答:相信這是許多考生最關切的問題,新版多益究竟有沒有變難?ETS研究報告顯示,基本上新版多益的量尺分數仍然是相同的,一般考生會覺得考題變難的錯覺,是因為新版多益閱讀測驗的的題數變多,題組的出現,加上四國口音,是有可能會讓考生感受到時間上以及判斷上的壓力。

Q3:聽說聽力測驗部分要增加四國口音?是哪四國?
答:由於全球化、國際化的流行,加上各地不同的口音讓英語形成了「世界英文」,因此這次新版多益特別採用了「美、加、英、澳」四國口音,以順應多元化的職場環境。

Q4:新版多益加考四國口音,我要如何何加強「聽」力能力呢?
答:長期在本刊多益攻略專欄執筆的高志豪老師及李淑娟老師,特別為多益考生推出「多益講座」,內容包括活背多益單字、正音聽力、聽力技巧等,多種融合記憶訓練及英文學習,無論是弱音、連音、重音,還是彈舌音,都可以輕鬆理解。相關訊息請上:http://vip.englishok.com.tw

Q5:新版多益要加考「說」和「寫」的部分嗎?
答:為了順應職場生態的變化,許多企業都認為加考「說」和「寫」的部分是必要的。在日本及韓國率先施測新版多益,並加考「說」和「寫」之後,台灣是否也要在明年跟進?根據本刊訪問結果,ETS台灣區代表表示,新版多益並沒有加考「說」和「寫」的考題,如果要正式實施將會以「選考」的方式出現,他們建議多益紙筆測驗分數達到550分的人比較適合加考此項目。

Q6:新版多益和新托福一樣都是利用網際網路的方式進行測驗嗎?
答:新版多益目前仍然是紙筆測驗,加考的「說」、「寫」部分將會以網路測驗實施。

Q7:寫作功力不是一天就可以提昇的,我要如何提前準備「寫」的測驗呢?
答:相信大家都知道:練習是最好的學習,然而,英文寫作是最不容易練習的項目,不僅教授的老師少,改起作文耗費時間又長,無法做到立即訂正的學習效果。

如果各位想提前準備多益「寫」的測驗,那麼誠心推薦ETS自己研發的線上英文寫作練習--Criterion線上寫作軟體」。

Criterion是一套自動評估文章的系統,當您送出文章之後,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Criterion就能為您的文章做出評分,立即回饋。同時針對文章的文法、文體風格、技巧、組織與發展等,做完整的檢視與診斷。
另外,在課程進行的同時,您也有機會訓練聽力與閱讀的能力。您可以反覆的聆聽每一週由線上老師所提供的簡報檔,使自己完全了解其內容;另一方面,藉由老師每週寄發的E-mail、講義,還有Criterion
裡的註解、意見,都可以讓您養成閱讀英文的習慣。進一步相關訊息,請參考:http://www.criterion.com.tw/

Q8
:新版多益什麼時候開始實施,什麼時候開始報名?
答:根據ETS台灣區代表發布的消息指出,明年的330新版多益就會正式施測,第一次的報名時間為121218。想搭上傳統多益末班車的考生要趕緊把握時間,除了今年年底之前,明年的12月將是最後的施測機會。

Q9:新版多益多久考一次?
答:新版多益和傳統多益相同,仍然是一個月舉辦一次公開考試,如要了解2008年更多考試日期可上TOEIC官方網站查詢。

Q10:新版多益的考試時間有加長嗎?
答:新版多益雖然聽力在簡短對話跟簡短獨白的時間加長,但是由於題型更動的關係,目前考試題數仍然是200題,測驗時間維持在150分鐘。

Q11新版多益成績的有效期限是多久?它和證書的有效期限是相同的嗎?
答:基本上,申請到的證書可以永久保存。多益的成績有效期限多久一直都很眾說紛云,經過本刊向ETS台灣區代表詢問的結果,所謂「保留成績兩年」指的是,舉辦多益測驗的忠欣公司會替每一位考生保留成績兩年,想要證書的人必須在這期間內完成申請。

至於「有效期限」則是視考生所要面試或應徵的企業機關決定,一般企業會定為兩年,是因為企業普遍認為語言有其衰退性,在這期間內的分數準確性較高;此外,企業如果要向ETS台灣區代表覆查應徵者成績也較方便。

Q12:明年改考新版多益之後,傳統多益的成績還可以使用嗎?
答:自從新版多益考試時間公布之後,已經考過傳統多益的考生,都想知道自己剛剛考過的成績還有沒有效力?ETS台灣區代表示,明年改考新版多益之後,只要在兩年內的傳統多益成績,仍然可以提出證書申請,至於新制多益成績的保留期限同樣為兩年。

Q13:幾分可以申請證書?
答:TOEIC是能力指標型的英文檢定,無論考生的分數如何,只要向ETS台灣區代表申請,就可以獲得證書。

Q14:究竟我要趁改制前考傳統多益,還是現在開始準備新版多益比較好?
答:這必須要看個人的需求決定。由於新版多益跟現行傳統多益的量尺相同,無論你想考現行的傳統多益或新版多益,就像大家所認知的,語言在沒有使用的情況下有其衰退性,如果想保持自己在職場中的競爭性,可以隔一段時間重新檢測一次英語能力,同時也可以展現出自己在工作上自我要求的企圖心。

 Q15:我要怎麼準備新版多益
答:所有想要準備新多益的朋友,有一本書是必備參考的,就是ETS官方出版的:NEW TOEIC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 (雙語版)書中的TOEIC測驗簡介部分提供新、舊TOEIC測驗的內容比較,並以範例解說新版試題型態。本書包含了兩份新版TOEIC練習測驗(共400題),內容均依照ETS製作的新版試題標準型態編寫,CD內收錄的聲音亦完全比照正式測驗規格,對於考生而言,是準備考試極有效的練習工具。

如果你是個進階考生,除了官方出版品外,想要更多的多益考試技巧與練習,推薦你全球模考新多益系列套書,最多人推薦。

另外如果想要知道更多的新多益參考書籍,推薦你最專業的英檢書店:《English OK英文多益王》(http://www.EnglishOK.com.tw),這裏的選書,都是請多益550分到990分的人精選出來,適合各種不同程度的人選購。

 Q16:我以前買的傳統多益參考書現在還有用嗎?
答:英文能力只是一個應用的工具,真的讀通了、會運用,才能夠在職場上創造更多的價值。傳統多益參考書可以拿來為新版多益的考試做準備,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如果真的想要提前了解新版多益可能會遇到的考試題型,購買新版多益的參考書當然是最有效的方法。

 Q17:我現在要買多益參考書,應該是買新版多益參考書還是傳統多益參考書?
答:如果是現在要開始準備明年新版多益測驗,手中還沒有任何參考書的考生,選擇新多益版本會比較適當,這是因為新版多益書籍除了可以幫助考生提前熟悉題型之外,ETS官方版首次推出的中英文對照雙語版Official Gide附有答題小技巧,最適合剛開始接觸多益測驗的考生使用。

至於已經考過多益,手上有傳統多益參考書的考生,當然可以使用原本就有的書籍做練習,但是對於還想要讓分數更上一層樓的考生,花幾百元買新版參考書投資自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Q18 究竟要考多少分才算好呢?
答:考多少分才算好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答案,它必須看你的職務需求決定。假設一個工廠的作業員多益考到了56百分,但是他每天接觸的工作完全用不到英語,那麼這個分數就沒有很明確的好或壞:相反的,如果一個外商公司的業務經理成績成績和這名作業員相同,那麼我們就可以很清楚知道他的分數可以再考高一點。

 因此如果一家公司要增加晉升國際舞台的競爭力,就必須針對各個職務進行盤點,為每個一員工規劃出適合的英語能力標準,這樣不但在培訓上容易因材施教,同時也可以為公司節省培訓資本,一舉兩得。

 Q19 大部分的人都考多益都考幾次?
答:根據統計數字顯示,平均每個考生都會報考3~4次,只考1次的比例並不高。這是因為許多考生因為對題型不熟悉,造成第一次成績並不理想,進而萌生再考一次的念頭。值得注意的是,在這群考生中他們答題上最常出現的情形就是錯估閱讀測驗的時間分配,往往鐘響了後面還剩下幾十題沒有作答,以多益一題5分的計算來看,損失的分數往往超過百分。因此考前如果能事先利用參考書模擬可能出現的狀況,想要高分就會是易如反掌的事。

 Q20:我的英文不好,也從來沒考過英文檢定,如果我想測試一下自我實力,請問還有其他的選擇嗎?
答:TOEIC Bridge是針對英語能力較初階的考生所設計的英文檢定測驗,它的考試時間只有1.5個小時(含半小時的背景資料問題),總題數也只有100(TOEIC 200),適合國高中生、大專新生,以及成年的英語初學者自我檢測用。TOEIC Bridge一年舉辦4次,考生們可以上官方網站查詢更進一步的資訊。

 Q21:如果我想了解新版多益的相關資訊,應該要去哪裡找呢?
答:想要了解新版多益的考生建議可以到TOEIC的官方網站查詢,裡面不但有TOEIC的最新消息、新版多益的考試題型之外,還有線上英文寫作班、官方書籍銷售等學習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逛逛。

More Information
ETS官方網站:http://www.toeic.com.tw/index.htm
線上英文寫作班:
http://www.scaffolding.com.tw/ OK
English
英文多益網:http://www.englishok.com.tw/index.html
全球模考中心:
http://www.toeicmate.com.tw/book.htm

    《新版多益測驗》與《傳統多益測驗》超級比一比(題型對照表)    聽力部分

聽力測驗

傳統多益測驗

新版多益測驗

改變

第一單元

照片描述 20

照片描述10

題數減少 10

第二單元

應答問題 30

應答問題30

維持不變

第三單元

簡短對話 30

簡短對話30

變成題組
對話時間加長
題目除印在題本上,也會同時播放

第四單元

簡短獨白 20
題組出題

簡短獨白30

獨白時間加長
每段獨白搭配 3 道題目

 閱讀部分

 

閱讀測驗

傳統多益測驗

新版多益測驗

改變

第五單元

單句填空 40

單句填空40


Q1:新版多益的設計理念?
答:由於科技的發達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為了順應各國間越趨緊密的職場關係,以及日益增加的職場單字,ETS在研究職場環境近10年的變化,決定推出新版多益,針對某些特定情境背景像是email通訊、對外業務可能會遇到「世界英語」而針對考題加以改進,幫助考生在經過TOEIC測試之後了解自身的英語能力,更容易適應職場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ic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